2008/03/17

【投資】中產階級還是小康之家

我記得我小的時候,有時候學校不免要填一些家庭資料或身家調查的表格,其中常常會出現一欄:家庭經濟狀況,我不知道該怎麼填,就問我爸爸,我爸就跟我說:「我們家是小康之家。」

就我有限的知識,我認為小康之家應該就是家庭沒有負債,或是現金流能有效的覆蓋貸款支出,進而達到損益兩平,最好還能有一些積蓄,不知道這個標準是不是放諸四海皆準,不過拿同樣的標準檢討自己,我想如果我女兒將來學校又要填這種資料的話,恐怕我不敢說出:「我們家是小康之家」這句話。

前一陣子,在華爾街日報上,看到一份美國人口統計局公佈的中產階級定義,是稅前家庭年收入19K~92K美金之間,最狹義的中產階級定義是家庭年收入36K~58K美金,但是2005到2006年之間,美國中間家庭稅前年收入為48K美金。

如果用這樣量化的數據來看,也許勉強可以擠進中產階級,不過衡量養育小孩的支出以後,我覺得我還是只能損益兩平,以目前的物價上漲速度來看,搞不好很快就要入不敷出,甚至卯吃寅糧了。

不知道這樣算不算一代不如一代。

4 則留言:

Sophia Hsiao 提到...

所以現在大家都不敢生孩子.
就是錢太難賺了..........

我家阿公在說:有人中威力彩就幫親戚還所有的負債.
輸人不輸陣.我說我中也是!!!
我還幫你們全部買房子.哇哈哈.
而且買豪宅...........
問題我也沒在買樂透彩或威力彩.

實在是也沒錢買........>0<

美光亭祈 提到...

我是知道沒那個中獎的命,所以乾脆把錢省下來不去買樂透XD

chun手作料理食堂 提到...

kitty:
我為了找我這一家主題樂園,卻發現了你因我也買了基金和股票現都不敢看,因經驗告訴我危機就是轉機, 人最怕就是貪字而不知廷損.

美光亭祈 提到...

看不懂chu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