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11

【投資】魔球 Moneyball


節錄書評:《魔球》要說給我們聽的,是一個以小擊大、麻雀變鳳凰的真實故事,要讓我們看見的,是一個在一無所有、什麼都不如別人的困境中,突圍而出的智慧。「一本精采的棒球書,也是極佳的企管書,」這是美國《富比世》雜誌給予本書的評價。

我的blog文章當然比不上富比世雜誌,所以我不討論企管的部分,只說說我比較熟悉的東西。這本書乍看之下,講的都是棒球的東西,可能你不是棒球迷,所以裡面寫的人物跟故事對你來說並沒有任何的吸引力,其實關於書中提到的很多球員或相關人物,我也聽都沒聽過,之所以買這本書,因為我知道這本書描述的球隊是一支預算有限的小市場球隊,但是這支球隊卻能再競爭激烈的大聯盟拿下不錯的戰績,甚至連我喜愛的洋基都差點被運動家隊擊敗,可見這支球隊是有一些值得注意的地方。

運動家隊的總經理比恩的觀念中,傳統用來衡量球員表現的各項數據,未必能真正的反應球員的表現以及價值,他運用其他的數據以及資料,去選擇一些在其他球隊眼中有瑕疵或是不怎麼樣的球員,這些球員具備了比恩所欣賞的球員特質,因此在市場低估這些球員的時候,「逢低買進」,等到這些球員以自己的能力證明自己的身價以後,比恩又可以「獲利了結」,因為他的球團沒有辦法付的起明星球員要求的薪資,因此比恩必須不斷的在數以千計的大聯盟或是準大聯盟球員中,挑選出物超所值的潛力球員。

在看這本書的時候,我不斷的思考,比恩的這些邏輯,不就是投資的潛力股的最佳手法嗎?這也是為什麼我把這本書的閱讀心得也歸類在投資理財的分類下,比恩很喜歡引用華爾街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的名言︰「最難找到的東西就是好的投資。」,我從來也沒有足夠的資金買人人稱羨的股王,從六七年前的華碩、大立光甚至到現在的茂迪,其實我都有滿看好的,事後他們也都能成為一代股王,不過我只能旁觀,無法參與。就像比恩所說:「你不該做的事情,就是學洋基隊」,因為洋基隊手上握有大把的資金可以簽下有特殊表現的明星球員,但是運動家隊則沒有這些條件。既然買不起股王,那麼就應該想辦法多看看財報,多研究研究基本面,也許下一個轉機股被我逮到,就可以印證比恩的棒球選秀原則了。

對了,書裡面還提到比恩有一個特質:『他堅信棒球比賽可以簡化成社會科學,棒球只需計算出勝率大小,善用或然率即可,棒球球員打球模式的可預測性高得嚇人,如此一來,除了保持平靜,其他的心情都沒有意義。對某一個球或是某場比賽大小發雷霆,跟賭場經理擔心某位賭客拉下拉霸會有何結果一樣沒有意義。』其實這也可以印證在股市中,如果每天死盯著股票幾檔的漲跌,那麼想要賺到大錢是很困難的,這點我要好好警惕自己,不要老是陷入追漲殺跌的陷阱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