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02

【調查】台灣上網時間世界第一,閱讀時間倒數第三

根據綜合調查機構「諾普世界」(NOP World )日前宣布一項在三十個國家和地區進行的文化指標調查,台灣在這個調查的上網時間項目高居世界第一,但在閱讀時間項目卻是倒數第三。

其實這個調查的結果一點也不意外,但是單純比較上網時間跟閱讀時間,我覺得不能代表什麼。

就拿我自己的習慣來說,使用電腦跟上網的時間自然是遠超過閱讀,每天一上班就得開著電腦掛在網路上,就算下班以後回家大概也會掛在網路上依段時間,但是上網跟閱讀這兩件事並不是互斥的,除了看email跟msn以外,每天要利用網路閱讀當日新聞、blog文章、閱讀心得、RSS訊息等等等...根本看不完的資訊內容,使用網路的閱讀量根本不會輸給真的去閱讀一本書。

但是我還是覺得要真正去看一本書,才可以比較專心閱讀書本的內容,但是網路的瀏覽則是比較容易分心,因為可以能要東看西看甚至還要回應msn,原本我以為只要一切都數位化、用電腦來看書是很美好的未來,但是現在想想,還是真正的翻一本書,比較有看書的感覺,也比較容易認真的感受作者的觀點,甚至把閱讀的心得寫成blog,還可以裝氣質騙網友,可謂一舉數得啊: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