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21

【投資】品牌VS代工

其實這又是一篇故意把標題下的很聳動的blog文,其實我要說的是我在iPod系列產品上,看到的品牌效益的力量,怎麼說呢?

現在搭公車或捷運,常常看到很多人掛著白色的iPod耳機享受音樂,當然也有不少是掛著其他品牌的隨身碟,我很粗略的統計了一下兩者的比例,使用iPod系列產品和其他同性質的隨身播放媒體的數量,已經大概很接近1:1,這代表了什麼,至少有40%(搞不好更多)的市場已經被iPod的品牌所攻佔,尤其是iPod那種獨特的設計,從耳機到iPod本身,都是相當容易識別。

而這也代表除了iPod系列以外,我在台北看到的,多半都是本土品牌的隨身碟(不同類型的產品,例如隨身聽,不拿來做比較),這些產品只能在剩下一半的市場裡面廝殺,除了幾種牌子老口碑好隨身碟以外,大部分的產品我都無法看出是哪一家公司的產品,當然這些以代工為主的廠商設計出來的產品也相當棒,例如可以聽廣播、錄音等等,不過真的要能讓全市場都知道他的產品,就不是那麼容易,iPod代表的是經營品牌的收成(當然經營的過程是艱苦的),而台灣大部分的廠商,都還在努力地設法跨越這道門檻,希望能在不久的將來,可以看到,有某一些科技產品,能夠像Apple、sony一樣,讓別人一眼就能看出這是MIT的產品,而且是用肯定跟羨慕的眼光看著MIT的產品,也許那時我們的電子股,像是2A1B,還有機會再往上翻個幾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