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12

【教養】開始注意別人怎麼當父母

現在都會特別多看一眼路上帶著小孩的父母,一來是好奇別人怎麼帶小孩的,二來也是想多觀察一下,這些都是以往不曾有的習慣,可能現在不得不這麼做了。

今天在7-11排隊結帳的時候,排在我前面有一位頭髮半白的中年男子(約50歲以上吧),牽著兩個小孩子,大概都是念幼稚園的年紀,一個大一點的小孩吵著要買某樣產品、另一個小的在玩7-11櫃臺掃商品條碼的紅外線裝置,因為當時排隊的人還不少,所以櫃臺的工作人員也無暇制止,而那個中年男人也沒有任何動作。過一會兒,因為他們有買微波食品,所以要加熱,加熱完成後,那個大的小孩居然搶在7-11工作人員之前去跑進櫃臺裡面打開微波爐,7-11現在是有賣熱咖啡跟一些其他熱食的,工作人員無法分身,但是那個身為爺爺[註1]的男子居然也不管,萬一燙到小孩,我想他一定不會認為是自己的過失,而又把責任推到7-11上,雖然這只是假設,不過我覺得如果家長能多一點注意跟管教,我想這兩個小朋友應該就會更有規矩一點,至少不至於在大庭廣眾之下任意放縱自己的行為。

當然,旁觀者清,現在我還可以當個冷靜的旁觀者,再過幾個月,或者一兩年後,小孩大一點的時候,不知道我會不會還現在這樣注意這些細節,希望我跟Limei都能做到。

[註1]等到這一大兩小走出7-11的時候,我才聽到那兩個小孩叫那個中年男子為爸爸,原來是老來得子,但是我覺得也不能過度寵愛小孩,還是要有一個限度才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