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29

【投資】羅傑斯教你投資熱門商品

這本「羅傑斯教你投資熱門商品(Hot Commodities)」是我第二本Jim Rogers的書,看過他上一本著作--「資本家的冒險」以後,我就變成他的書迷(fans)了,這本書延續資本家的冒險裡面的投資概念,更進一步的分析Rogers對商品投資的看法。

在我過去的觀念裡,通稱大宗物資的商品,就是在報紙財經版不起眼的角落裡,一些雞蛋、毛豬等奇怪的報價資訊,根本看都懶得看,要投資的話,我幹嘛不去買台積電、聯電、友達、鴻海甚至茂迪,沒事買毛豬幹嘛,別鬧了!大概這就是為什麼投資總是只有少數人可以賺到錢的關鍵,Jim Rogers在這本書的前言,寫下一句「沒有什麼東西比能夠賺錢更能激勵投資人快速學習」。如果商品市場真的可以賺到錢,那麼真的應該多花一點時間去學習商品市場。

為了多賺點奶粉尿布錢,我一拿到這本書,就迫不及待的快速將這本書看完,整本書的架構大約分成三部分,第一部份(Ch1~Ch3)主要是闡述為何要投資商品,商品的重要性以及供需不均衡帶來的機會、第二部分(Ch4~Ch6)在於說明交易商品前所必須具備的基本知識,並且以中國的崛起及油價的飆漲,來強調他認為商品市場將持續維持多頭架構的原因、第三部分(Ch7~Ch10)則是介紹黃金、鉛、砂糖、咖啡等原物料,分析各商品的供需以及他對外來的看法。

書裡提到:「每次脫離群眾時,每個人都說Rogers是瘋子,但是幾乎都賺大錢。當你因為逆勢而行賺到一些錢之後,你就不再是瘋子,只是運氣好罷了!」。Rogers在1998/08/01創製的羅傑斯國際商品指數,經過六年後,上漲了190%。如果不敢投資商品,可以從根商品行情有關的股票來看,生產鋼鐵的中鋼,過往在很多人眼中只不過是個扶不起的牛皮股,但是事實上,如果從三四年前就投資中鋼,那麼加上除權除息下來,就算不是買在最低點的11塊,而是買在20塊左右,應該也有一倍的獲利,或許跟電子股相比是沒什麼了不起,不過只要能賺一倍,還有什麼好挑剔的呢?

當然我知道,每個人的投資理念不同,例如另外一位我也很佩服的投資專家--呂宗耀先生,他就未必認同商品這種機會財--必須靠分配不均的機會才會上漲,他覺得投資就是要找尋成長財。我認為投資邏輯沒有對錯,只有合適跟不合適,在多元且多變的投資市場,有太多的標的可供選擇,無論是機會財或是成長財,我想多投入一些心思去關注,才會比其他人獲利的機會大一點。或許商品市場已經漲多了,很多人認為到此為止,不過股價在漲的時候,不也是在很多人分析不會漲的時候,又悄悄創下新高,所以怎麼樣去判斷投資機會跟價值,我想才是最重要的。

寫完這篇心得之後,我想我還會再找時間更仔細的研究一遍,也跟各位推薦這本--羅傑斯教你投資熱門商品。

推薦指數: ★ ★ ★ ★ ★

【延伸閱讀】:資本家的冒險--Jim Roger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