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2

【分享】又發現一個Gmail好用的地方

弄到gmail帳號也有一段時間了,號稱2Gb容量且仍在不斷增加是他的主要訴求,當然以gmail強大的信件搜尋以及標籤的分類方式,也改變了我傳統使用資料夾做為信件分類的使用習慣,不過gmail一直只是我的次要備用信箱,大部分時間只用來作為blog訂閱或是聯絡用。之所以沒有把gmail當作主要的E-mail工具,是因為我之前覺得gmail的通訊錄沒有群組的功能,如果我要把一封mail寄給同學的群組,居然要一個一個點選,這樣實在是有點不夠friendly。

不過我最近用gmail的時候,發現他的通訊錄其實是可以做到比用群組更方便的方式寄mail給一群人。在gmail的通訊錄裡,關於聯絡人的附註資料欄位中,我發現可以很彈性的輸入這個人的身份或是群組,以我的範例而言,陳某某是男性、棒球迷,我就把male、baseball當作關鍵字,輸入到附註欄位裡。


當我有棒球相關的話題要寄給陳某某的時候,只要通訊錄的搜尋對話框中,輸入baseball,就會把所有附註資料裡面有baseball作為關鍵字的聯絡人找出來,如此只要用點選的方式,就可以發送mail給這一群對棒球有興趣的朋友。


其實在建立通訊錄的時候,稍微多花點功夫,這個搜尋的方式比目前我使用過的任何一套email軟體都方便,比如說我常建立群組聯絡人,但是遇到跨群組的時候,往往很難選擇,比如說要寄給高中同學且對某某領域有興趣的,大概只能一個一個選,發現了gmail這種搜尋的方式以後,我想就更容易了。順便在分享一個小習慣,我都會把聯絡人的姓,用英文再輸入一次,這樣在使用gmail的時候,只要輸入英文前一兩個字母,就會把同樣姓氏的聯絡人過濾出來,很讚吧!

4 則留言:

AlexChen 提到...

所以是 tag 的功能囉~~
gmail 我大部份運用於
Hinet 的轉寄存放區
發信的功能..
倒沒有仔細研究過~~
謝拉~~

匿名 提到...

了解
我得回去整理一下通訊錄
不然我之前也為了沒有群組的功能而苦惱
謝謝分享

美光亭祈 提到...

to CKC:
應該算是搜尋功能的應用吧,不過tag也是某種程度的search就是了!

to Yiling:
gmail用搜尋取代群組,我認為反而比群組還要靈活,像你們的資料,我都加上Limei同學,要寄信的時候,就很簡單了。

Janis shaM 提到...

嘿嘿...我之前也在煩惱GMAIL沒有群組的困擾...
不過謝謝你的分享~

對了...今天的感恩見證會,很棒,可惜你和麗美不能來~~~當然還有很棒的火雞...哈~

明天, 我終於可以去看你們了, 希望不會再被擔擱了...

明天見~ :)

芝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