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5

【牢騷】不爽的筆電維修經驗

筆記型電腦是台灣的驕傲之一,全世界的筆記型電腦裡,每三台中就有兩台是由台灣廠商所生產的。甚至還有研究機構預測,台灣廠商生產的筆記型電腦,不久後市佔率會逼近80%,這真的是相當了不起的成就。

我的notebook最近電源的接頭有點接觸不良,常常會突然斷電,加上我的電池已經支撐不了太久,所以只要一沒注意,當外接電源中斷後,且電池耗盡時,電腦就會無預警關機給我看。這實在是很令人沮喪,尤其是還沒存檔的作業,只要每天發生一兩次,整天的心情就會受到很大的影響。

今天拿去"hx"位於信義路五段的維修站修理,原本以為只是稍微調整一下接點,或是一些簡單的處理步驟,讓電源接觸正常即可,沒想到維修工程師看了一下以後,很殘酷的告訴我,這個接頭是銲死在主機板上的,除非我要更換主機板,否則就只能這樣時好時壞碰運氣了。

notebook的主機板可不比桌上型電腦的主機板,更換notebook的主機板要一萬多塊,我這台用了將近四年的notebook,如果花一萬多塊換版子,還不如買新的比較快,我要抱怨的就是,既然能生產這麼多的筆記型電腦,但是出現故障問題,卻只能建議客戶花大錢更換主機板,說穿了,就是希望客戶直接買一台新的,既省事又能多賺一點。

但是對我來說,感覺就十分不好,維修人員若只能建議我換主機板,那還要維修人員做什麼,都沒有站在使用者的角度思考,也許只要稍微調整一下,這個接觸不良的問題不就可以解決了,如果維修人員真的替我想辦法處理,就算真的修不好,我想我也不會埋怨廠商,畢竟產品本身就會有壞掉的一天,如果真的要再買一台,也許還是會考慮繼續用這個牌子,但是這樣的維修方式,只會讓我將這麼廠牌的notebook,列入拒絕往來戶。

6 則留言:

Becky 提到...

維修人員只是來測試什麼東西是好的什麼東西是壞掉的。這是我個人的感覺啦!IT產品,很多都這樣啊!到底是誰的錯?也說不出個所以然

美光亭祈 提到...

唉...只是覺得為了小小的接頭,搞不好只是鬆掉,就要整台換掉,實在有點不甘願 Orz

水瓶子 提到...

我那台跟你一樣的機型就賣你1萬多好了,需要的話跟我講一聲。

匿名 提到...

我的筆電也是和你的一樣毛病, 接頭因常拔已經會搖晃,要一定姿態才能通電,使用中一不小心就因接觸不良而斷電! 真是.....
看來, 可能也要換一台新機了~~

匿名 提到...

我的筆電(6年)和妳一樣~小小電源接頭鬆掉,近月來常發生接觸不良而斷電,很想報廢卻又不甘,電腦維修人員說它焊接在主機板中,可以送修但焊接費約3000元,不划算。
前幾日想到一個笨方法,提供妳參考:
可至B&Q(或五金行)買最小缶的「塑鋼土」約300元,用約一個大姆哥量把電源和筆電接頭整個團團圍住,包死固定電源和接頭,等待數日塑鋼土完全乾涸後即堅硬無比,不再接觸不良。
雖然有點小醜,但不外帶就無妨,至少可再用一陣子。

美光亭祈 提到...

很棒的DIY,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