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6

【感想】偽單親爸爸-續集

上一篇(【感想】偽單親爸爸)寫完後,看到朋友們的迴響,本來要一一回覆,不過想想乾脆寫篇續集,正好多騙一篇blog文。

從Limei懷孕滿三個月,狀態穩定後,我們其實就已經開始告訴女兒,她要做姊姊了,而她也對當姊姊這件事充滿期待,在還不知道baby的性別之前,我們就常常問她想要弟弟還是妹妹,沒想到問了十幾次,每次的答案都是妹妹,現在也證實真的被她猜中了,可惜只有這件事情很準,問她樂透號碼可就不靈了XD

當Limei還在國泰醫院的時候,我們就商量要如何幫妹妹做公關,討論後決定買台三輪腳踏車當作給姊姊的見面禮,Limei住院期間,我也沒什麼時間去挑腳踏車,要出院那天,又遇到強烈颱風登陸,所以風大雨大,就連麗嬰房都暫停營業,肯定是買不到腳踏車了,只好從家裏抽出幾本之前買好但還沒拿出來的書,先充當見面禮,再預告妹妹還會送她別的禮物,還好姊姊滿喜歡看書的,所以見面禮就這樣解決了。

其實Limei坐月子的期間,我也陸續買了不少小東西給姊姊,例如拼圖、小玩具等,都是用妹妹的名義,就是為了讓姊姊能高興的迎接家裡的新成員,至於腳踏車,就變成是妹妹從月子中心回家後的禮物了。

經過這一個多月的觀察,我覺得姊姊對妹妹是非常友善的,雖然有時候摸摸妹妹的力氣有點大,不過感覺得出來她並沒有惡意,而且姊姊也會主動表示對妹妹的關心,例如幫我們注意妹妹有沒有溢奶,或是通知我們妹妹哭了之類的,讓我覺得之前的努力並沒有白費。

至於上個月的不穩定,我猜還是因為有幾天我們沒有接她回家,讓她住在褓姆阿姨那邊,她不適應跟我們分開有關,加上我當偽單親爸爸的時候,可能為了怕他不適應,又花了太多時間陪她,只要情況允許,幾乎是寸步不離,所以更讓她產生依賴,現在再來慢慢調整,希望姊姊能更獨立一些。對了,這邊說的獨立並不是她不能自理生活瑣事,其實她現在會自己上廁所、穿脫衣服、吃飯喝水等,大部分的需求也都能很清楚的告訴我,希望她獨立一些是希望她不要一看不到我就叫我陪她,這樣我才能空出時間照顧妹妹或做別的事。

另外還有一件事,應該算是當偽單親爸爸的收穫,因為我照顧姊姊的時間變長,所以姊姊現在比較黏我,最近常常會對我說:「爸爸我好~~喜歡你喔」,這真是讓我非常受用,感覺辛苦照顧她也是值得的,不過如果可以選擇,我可絕對不要當單親爸爸,至於全職在家照顧小孩的媽媽(或爸爸),我也真的是佩服得五體投地,我想我是沒這個本事的。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嗯..小朋友對力量的控制真的還不是很好,有時看阿笨想摸豬豬..但那種樣子一點都不像"摸".....不過我想...小朋友有伴心裡都是開心的,像阿笨一點到晚都一直在豬豬旁邊說...豬豬妹妹快一點長大..然後陪我玩電動..ORZ

美光亭祈 提到...

的確,我們是規定只能摸妹妹的小腳ㄚ,但是姊姊的自制力有限,還是常常會犯規,所以一定要在旁邊陪著,不敢讓她們獨處。至於玩伴,我們也跟你們一樣,姐姐也很想妹妹趕快長大陪她玩,不過我看是妹妹讓姐姐玩吧XD

匿名 提到...

呵!看來你們也是有做功課的喔~
不過,根據過來人經驗,在小的尚未有自主能力前,
大的是可愛的貼心的,
真正的難題在後面...
不過真的兩個女兒再大的爭執,
也不過就是互相吵吵嘴告告狀

而且通常都是小的把大的當榜樣
而大的把小的當小狗來使喚
呵~我家的都這樣

不過 因為我家小的可是標準的霸王
所以比較常聽到的是。。。
"我最討厭弟弟了!!" >__<"

雙子父母 有加倍的快樂 
但也有無限的問題要去面對啊!!

加油啦!!

美光亭祈 提到...

快樂加倍,辛苦也加倍啊。現在妹妹不會反抗,所以姊姊當然會很爽,但是等到妹妹有自主意識的時候,大概就是紛爭的開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