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30

【姊。3Y】枕邊夜話

昨天晚上要哄姊姊睡覺時,跟她發了一頓脾氣,因為要她換睡衣睡褲,還有一些睡覺前的例行公事,但是她卻只想著玩,完全不配合我的指令,我警告她如果不聽話,我就不陪她睡覺了,但她仍一意孤行,讓我發火了。

我掉頭離開房間,她開始狂哭,她看我不理會她,就跑出房間來找我,而我仍不願放過她,不論她怎麼哭鬧就是不理她,等她情緒慢慢穩定了以後,我才帶她回房間喝奶睡覺。

其實不只女兒的情緒要穩定,我的情緒也需要穩定下來,然後我才開始跟她曉以大義,我知道女兒不接受指令是因為想要玩,但是我卻沒有辦法忍受她完全無視我的命令,所以等一切都結束,在她睡覺前,我就躺在她旁邊,開始老頭子的碎碎念,我告訴她想要玩可以,我會盡量讓她多點時間玩耍,不過當我請她配合做正事的時候,例如換衣服、喝水、吃飯、睡覺等等,如果不聽話,我就會生氣,諸如此類的政令宣導,她也能行禮如儀的表示同意,看起來像是接受了我的灌輸,就這樣結束一次父女的小衝突。

碎碎唸之後,應女兒要求講了「狼來了」的故事,講完後抱著女兒,似乎什麼事情也沒發生過,恢復以往的甜蜜入睡,其實我心裡也覺得對她太兇而有點捨不得,但是有時候不發脾氣又覺得不甘心,常常就這樣自己在愧疚跟情緒中掙扎,要當黑臉原來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我發現養小孩才三年左右,我就越來越像嘮叨的老頭子,當她做錯事的時候,不但要制止她的錯誤,還要不斷的告訴她為甚麼這樣是錯的,我想不只是女兒覺得煩,連我自己都很討厭自己這樣碎碎念,不知道有沒有什麼更好的辦法,現在碎碎念還可以用枕邊夜話這種浪漫的字眼包裝,等到以後她連聽都不想聽,或是還會開口反駁的時候,恐怕才是我的惡夢吧。

最後補上一小段最近發生的對話,有一天他不知道要做什麼被我制止,結果她就對我說了一句:「討厭鬼」,而我瞪了她一眼,她就很快改口說:「不是說你是討厭鬼,是我討厭魔鬼啦!」,我現在才知道,原來三歲開始,就會硬凹了啊。覺得這段對話很有趣,但是單獨寫一篇又太混,所以加在這篇跟小朋友管教有點關係的文裡面。


一年前女兒在做什麼?
【2Y】小小糾察隊

2 則留言:

Limei 提到...

你現在可以體會我扮黑臉的難處了吧!
要狠下心來執行真的不容易
小孩很精會知道誰可以ㄠ誰ㄠ不動歐!!

美光亭祈 提到...

辛苦你了,黑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