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5

【分享】人立方

renlifang1

發現的一個有趣的網站,雖然是簡體中文,不過來頭卻不小,是由微軟亞洲研究院的網絡搜索與挖掘組,所研發的互聯網搜索引擎。其實就是透過網路搜尋,自動過濾跟結合相關的人名、地名、機構名稱,在用演算法自動計算出彼此之間的關係。

之所以這個網站的名字取做人立方,不知道跟北京奧運的水立方體育館有沒有關係,不過也用立方來命名倒也貼切,因為人事之間的關係,本來就是層層疊疊,並非點跟線就可以表示,所以用才用立體的型態來呈現。

renlifang2

拿最近幾乎每天茶餘飯後都會討論到的人物來試驗(其實也不用自己試驗,這位先生一直都首頁上的top 10上),會先搜尋出相關的新聞,不過新聞來源多半都是大陸的媒體,至於立場,就見仁見智囉,只是拿來舉例,無其他意義(我用firefox的同文堂套件,把簡體中文改成正體中文了)

renlifang3

新聞搜尋沒什麼了不起,這個關聯圖比較好玩,微軟研發的核心技術應該也就在這裡,透過不知道怎麼弄的演算,把相關聯的人事結合在一起,讓針對單一事件搜尋的使用者,可以更有脈絡的了解搜尋標的的相關人事。目前這個網站只能搜尋簡體中文,所以對我們來說實用性不大,不過既然是微軟在開發的技術,應該將來也會有繁體中文版的服務吧?!

相關連結:
人立方关系搜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