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2

【投資】看見價值

看見價值的圖像

最近這個時間點講投資理財大概不會引起太大的迴響,不過套用一句股神巴菲特先生的名言:「退潮之後你才知道誰在裸泳」,這時候正是景氣大退潮的時候,是不是退潮的尾聲還不知道,不過裸泳的人現在卻一個接一個出現了。

挑出一些書中提到,蠻接近現狀的觀點,跟大家分享:

1.真正優秀的企業管理者不會在某天早晨起床時,才決定:今天要削減成本,就像他不會在某天起床後,才忽然決定要開始呼吸一樣

最近企業裁員的新聞頻傳,無非都是為了削減成本,以巴菲特的說法,這些人就不是真正優秀的企業管理者,不過這也是自己看了爽,畢竟現在不把腦筋動到裁員或減薪的企業,大概不多吧!

2.別人貪婪時,我們就該戒慎恐懼,別人感到恐懼時,我們就要貪得無厭

現在大家聞股票色變,也少有人問明牌了,甚至吃飯的時候也不容易聽到旁桌的人在討論股票了,大概多數人都對股市感到恐懼,可能對於手上還有閒置資金的人來說,該貪心的時刻到了。

其他還有很多關於巴菲特的觀念,有興趣的人自己去找書看,以我自己來說,這本書跟我預期的有點落差,其實我看完有點後悔,因為這本書是以第三人的角度,紀錄一些股神的話語或經驗,充其量只能當作巴語錄來看,想要寫文章的時候,套用一些股神的話,那麼這本書就算很有幫助,如果想很快速的瀏覽股神的故事,這本書也很合適,不過如果要學習股神的投資邏輯,我還是推薦「勝券在握」,應該更能深入的了解股神的投資邏輯。

相關連結:
勝券在握的圖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