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0

【姊。3Y】處罰

三歲大的女兒各方面目前跟我們的配合都不錯:講話可以很清楚的表達他的意思、也會簡單的把圖畫書的故事講出來、可以在家裏行動自如,除非是客廳沒開燈的情況下,要她自己一個人走過去開燈會要大人陪、可以自己坐在書桌前面看書,大約十分鐘,如果大人在她視線範圍,甚至可以自己看書或畫畫更長的時間,約20分吧、醒著的時候都不需要包尿布(不想洗床單,暫時不嘗試睡覺的時候也不包尿布)。

姊姊從小一直都是做在自己的餐椅上吃飯,所以不會有邊吃飯邊看電視、邊吃飯邊玩玩具、或邊吃飯邊跑來跑去的狀況,看起來這麼乖巧的小女孩怎麼還會被處罰呢?

就是她吃飯的時候實在太不專心了。常常吃了一口飯就開始跟我們聊天,問這個為甚麼那個為甚麼,我們已經規定吃飯的時候不可以講話,但是小女孩就開始放空,也不知道她在做什麼。不然就是兩口飯相隔很久才有動作,假日在家吃飯常常吃上一個鐘頭,簡直就是把一碗飯當成法國大餐在吃,更過份的是,在褓姆家吃飯就很乖(不過最近也開始接到投訴,說她吃飯不專心)。

我們威脅利誘各種方式都試過:
吃完飯可以看Dora或其他卡通-無效
吃完飯可以玩玩具-無效
時間到沒吃完就把飯收走,而且下一餐時間到之前沒東西吃-想當然爾也是無效,甚至我還覺得可以不用吃飯更如她的願。

有一次我陪她吃飯陪到火大,跟她發脾氣,跟他說就算吃到明天天亮,只要沒有把飯吃完,就不准她離開椅子,雖然她一臉委屈,但是也吃了很久才吃完。Limei有一次也是把她跟飯碗搬到前陽台,讓她吃完才進來,結果女兒也是一直哭,甚至哭到咳嗽把飯吐出來,反倒增加我收持殘局的困擾,為了這個問題,真的讓我們很頭痛。

有時候我告訴自己跟Limei,一兩餐不吃也沒差,反正姊姊的身體發育都算正常,體重雖然一直維持在13公斤以下,不過身高仍然都有在長,肢體動作也都算是合於標準,不吃飯就算了,不要每次吃飯都搞得烏煙瘴氣,不過真的看到她吃飯不專心而且慢吞吞的樣子,還是會發火。而且有時候Limei準備了很久的飯菜,女兒又不願意吃,就會更刺激Limei,所以一定是兩個人一起兇她,想要心平氣和的對待她也不容易。

上禮拜天中午,她又超過規定時間還在吃飯,我就連人帶椅子搬到大門口,讓她面對窗戶,告訴他自己乖乖把飯吃完,然後我跟Limei就去房間照顧妹妹,不管姊姊哭還是叫,都不理他,結果姊姊哭鬧了幾分鐘,發現都沒人理他,就沒聲音開始認命吃飯,大概十分鐘後吧,她就叫我跟我說她吃完了,然後又像個沒事的人一樣,洗手刷牙後,玩耍去了。

禮拜天晚餐時,我就提醒她如果還是不好好吃飯,就要跟中午一樣處罰,這次好像收到一點效果,晚飯勉強超過一點時間吃完,算是有進步,我也不想沒事找事去處罰她。

後來想想,應該是讓她自己被處罰吃飯,沒人理他,讓她沒有借題發揮的舞台,只好認命乖乖吃飯有關,至於到底成效如何?這禮拜週末時,我再來觀察結果,如果看我們blog的爸媽有什麼好點子,也請趕快跟我們分享。

PS.吃點心、吃餅乾、吃水果都很好,唯獨吃飯不行,而且我們都已經避開吃飯前兩個小時讓她吃東西,頂多喝水而已,所以應該也不是吃不下飯,就是欠扁而已!


一年前女兒在做什麼?
【2Y】小小糾察隊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覺得如果他再不好好吃飯,乾脆下一餐一到吃飯時間就直接把他的桌椅搬到大門口,連問都不問,這樣維持一個禮拜,讓他記得,看看會不會比較有效。
不過對付小朋友真的要有耐心。

匿名 提到...

我小時候也是一口飯吃十分鐘,腦袋瓜子裡拼命轉呀轉呀想東想西。恭喜呀,看來姊姊長大後也會是個創造力十足的小思想家喔。

大人就別生氣了,實在覺得麻煩,就放她一個人坐在飯桌旁發呆吧。

美光亭祈 提到...

Dear Yiling:
你的建議不錯,我打算調整一下,因為現在她會自己說要怎麼處罰,例如:爸爸不要理我,或是把她丟到垃圾桶,我可以引導他說如果這次沒有乖乖吃飯,下次就直接坐到門口吃飯,看她會不會印象深刻。

她長大後看到這個,會不會跟妹妹密謀怎麼修理Limei跟我啊XD

Dear Takol:
如果女兒也跟你一樣有想法的話,那我就比較不擔心,其實我也很想不要管這種事,只不過次數多了,真的很難客制自己的脾氣,目前我只能做到不要動手,但是還不能視而不見,呵呵。

Sophia Hsiao 提到...

怎麼辦?我覺得妳家姐姐已經夠乖了.
我家都是邊吃邊跑.跑來跑去.
跑到人都不見了............ :( 

我在想她是不是想吸引你們注意阿?
因為你們的注意力都在小的身上.

美光亭祈 提到...

這是我們褓姆教的,一定要讓小孩坐在固定的位子上吃飯,在褓姆家就像在幼稚園一樣,每個小朋友坐在自己的小椅子上吃飯,所以我們在家就比照辦理了。

其實姊姊不是因為妹妹的關係才不乖乖吃飯,因為她這個壞毛病已經很久了,只是我們一直找不到好方法對付他而已XD

Sophia Hsiao 提到...

沒錯.我家是要吃的時候乖乖坐著吃.
我們也是從小訓練她做餐椅.無奈那餐椅攪到壞ㄌ.
後來都是沒綁她的餐椅ㄌ.
一旦有點飽.就開始亂跑了.
有時顧著玩就乾脆不吃了.............

嗯.我家這頭很過動.
去外面一樣是這樣子說.
不過只要是餐廳夠好吃.她就會從頭吃到尾.

美光亭祈 提到...

小Inch有美食家的潛職喔,我家這隻對吃的要求不高,印象中很少聽到她主動說肚子餓,寧可玩耍或睡覺也不要吃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