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2

【電影】海角七號

這部最火熱的國片,造成許許多多的話題,上映時正好遇上Limei生產跟坐月子,所以沒辦法進電影院看,我一度請假想跟Limei去看,卻也因為其他事情耽誤而無法如願,直到上禮拜看金馬獎頒獎時,才突然排除困難,分兩天把這部片子看完。已經晚了兩個月才寫,劇情大概大家都知道了,只把我自己比較有感覺得段落跟大家分享。

台北不知道是招誰惹誰了,一開始就被「操」了,的確在一開始就讓我把注意力完全集中,進入狀況要看電影了,貫穿整部電影的七封情書,其實並沒有讓我有太多感動,或許是因戰亂而沒有結局的愛情故事已經演的太多,又或是現在已經過了幻想浪漫愛情的階段。對於每天就是在收入和支出之間掙扎、在小孩吃喝拉撒中消磨生命的我來說,愛情已經從絢麗轉換為平實,寄不出的情書實在沒有太多感動,比較不浪漫的說,我記得國中時,曾經打電話給暗戀的女生,結果才問完請問某某在不在?電話另一端正好就是我暗戀的女生,但是我的舌頭卻突然麻痺,不知道要說什麼,就把電話給掛上了,事後再聽到那個女生說有人打電話找她,卻不說話就掛電話,我只好裝作沒事,實在是俗辣到極點,搞不好包裝一下,也能寫出一段淒美的愛情故事也不一定XD

不過我並無貶低海角七號之意,因為我看到兩個重要的堅持,一個是劇中樂團成員對音樂的熱愛,另一個是馬拉桑先生對銷售工作的執著,這些都是小人物的堅持,卻給了我深刻的反省。

我也自認很喜愛音樂,也曾期待有一天能在創作自己的音樂,高中的時候,幾個好朋友想要組個樂團,甚至也在台北車站附近租練團的地方,不過家裏認為高中生準備考大學都來不及了,玩什麼音樂,就這樣失去了一個玩樂團的機會,上大學以後,卻又沒有了志同道合可以玩樂團的朋友,就這樣一直有別的理由,而離樂團夢越來越遠。

這麼多年下來,沒有一種樂器可以好好的運用,以前學的吉他早已全部忘光,大概只會兩個和弦,想學薩克斯風想了很久,卻從沒付諸行動,如果真的有機會像電影一樣,我也只能在旁邊看熱鬧(除非只要找主唱啦XD),或許現在我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繼續培養音樂的技能,但是希望有一天我沒有其他理由的時候,可以好好的培養一下這個封存的興趣。

另一個就是馬拉桑先生的熱情與執著,我也是從事業務銷售的工作,我知道業務有分很多類型,不一定要像馬拉桑先生一樣才能做好這個工作,現在金融業的情況並不好,因此我的客戶每個都在比慘,自然不容易把錢乖乖交出來,甚至動不動威脅要我們減價,但是馬拉桑先生的熱情跟執著,的確讓最近工作情緒比較低落的我,有了激勵的作用,能撐過這個景氣谷底,一定還會有更好的未來。

我也有一些建議跟點子,這部電影大概兩個小時,我覺得花了蠻多的時間在交代過去的老情書上,反而現在劇情中的人物,卻有很多讓人模糊的疑問,例如阿嘉為甚麼在台北混不下去、林曉培看似歷盡滄桑,卻又輕描淡寫的帶過、甚至老友子的內心世界也沒有被交代,或許她就跟被兵變的男生一樣,難過一段時間就忘記了前段戀情(好像還是師生戀,這種愛情常常長大就淡忘了),所以我想既然海角七號這麼熱賣,搞不好不久後,就會有電視連續劇版,我想如果像日劇一樣,延長到十集以內,應該也會很精彩。

總之,海角七號的確是難得的好國片,雖然沒有好到可以拿下大獎,不過已經是難能可貴了,也推薦還沒看過的人找機會看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