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3

【教養】望子成龍?

我上班的地點在仁愛路圓環附近,那邊還有一間知名的私立小學,每天下午四點半左右,敦化南路跟仁愛路交接附近,處處可見高檔轎車(2B1L)違規路邊停車,就是為了接寶貝兒子女兒下課,能四點多跑來接小孩的父母,我想不是董事長就是總經理這種層級。不然就是外傭三五成群來接小主人回家,這大概也是一種贏者圈吧!

今天下班搭公車要去接女兒的時候,看到公車上有一位媽媽,帶著知名私立小學的兒子(從身高推斷大概二三年級吧,沒太大把握),因為車上已經沒有座位,就站在走道上,媽媽拿著一本英文課本,要兒子背出"strength"這個單字,兒子拼了幾次才正確拼出,媽媽立刻說出again,要他重複一遍,兒子又拼錯了,就被媽媽用課本巴了一下腦袋(輕輕的啦,沒有很大力)。

我相信這個年代的每位父母,都希望子女的英文能力強,這樣才具備基本的競爭力(還不能算贏在起跑點,因為大家都在偷跑),不過搭公車上又沒有座位的情況,有必要這麼拼命嗎?短短十幾分鐘,就算能背上十來個單字,將來就比較有機會做總統嗎?

當然,別人怎麼管教小孩,我無權置喙,如果將來我的女兒也到了小學階段,我希望我帶她坐公車的時候,是問問她今天在學校有什麼好玩的事情?今天有什麼開心或難過的事情?週末功課寫完想去哪裡玩等等?...,而不是考試考幾分?為甚麼考這幾分?或是"strength"怎麼拼?問這些我當兒子的時候也不想被我爸媽問到的問題。

重點是我希望跟女兒愉快溝通的互動多,逼她痛苦唸書的互動少。我也希望今天看到的畫面,我能一直記住,提醒我別變成自己都不喜歡的類型的爸媽。

6 則留言:

Sophia Hsiao 提到...

嗯.對阿.我不信這樣英文會比較好.
那個應該是硬著頭皮去上的.
因為那個小學學費真的是晴天霹靂貴的........
念到完.應該是好幾間房子~~~去了.
至少東區小套房的價格在念.........

而且我看到很多私校念完.
大了未必有比較好的工作.
除非你本來就是咬金銀湯匙阿...........不然還是跟大家做一樣的工作.

美光亭祈 提到...

我後來發現那對母子每天都差不多時間跟我在同一站上車,不過我比較早下車,每次我看到他們都是在公車上複習英文喔,總覺得這樣小孩的壓力好大,但是將來我會不會也這樣逼小孩,也很難講啦!

老實說,我也是私立小學的畢業生啦,不過不是這間,也是個普通的上班族,而且現在也是擔心被裁員到皮皮挫啊:p

Sophia Hsiao 提到...

我老公也是私校的阿.
也不是這間的.
也是擔心被裁員到皮皮挫啊:p

美光亭祈 提到...

「裁員」大概是目前上班族共同的夢靨吧Orz

MICKEYMAN 提到...

我有在那間國小教過第八節課漫畫耶....那是個不同的世界哈哈

美光亭祈 提到...

應該是很特殊的經驗吧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