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5

【牢騷】區公所裡的廁所文學

去區公所領換發的新身份證時,在區公所的廁所牆壁上,貼了幾則所謂的廉政小故事:


王旦是宋真宗時宰相,其女婿韓公將依例調往邊遠地方任職,其女兒爰央求王旦向吏部關說施壓,王旦卻說:「如果我對此事加以請託,未來定將影響他的前途啊…!」韓公知道後,便說:「岳父對我真是厚愛…。」後來韓公果然平步青雲,官居中書省、樞密院要職。

春秋時,公孫儀為魯國宰相,十分喜愛吃魚。當時魯國的官員爭相送魚給他,惟公孫儀始沒有接受,並說:「正因為我愛吃魚,才不能收別人的魚;如果一旦接受,將受制於人,久而久之,則必因違法亂紀而喪失官位,到時連自己買魚來吃都有問題。」


回家以後上網找了一下,發現法務部政風司的網站上,居然還有一堆廉政歷史小故事,不過這跟我之前寫過一篇「又要多考一科職業道德」的邏輯相似,對基層的公務員或從業人員給予高道德規範標準,但是位居最高位置的人卻無法符合這個標準,這些小故事,法務部真應該儘速呈給最近陷入醜聞的那幾家人,不然這些故事的作用,大概就只能當作廁所文學看待了。

相關連結:法務部政風司廉政歷史小故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