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8

【財富】你是百萬富翁嗎?

從前以為,只要有一百萬,就是百萬富翁的階級,但是以現在台灣的富裕程度來說,百萬富翁似乎並不算什麼,至少也要千萬以上,才能跟富翁兩字沾上邊。後來聽過另一種說法,百萬富翁以現在的標準來說,應該是擁有一百萬美金以上的資產[註1],也就是差不多三千多萬新台幣,是跟富翁兩字連結的「最低水平」。

在財訊雜誌上看到一個統計數據:

2004年全球有八百三十萬人,資產超過一百萬美金,佔世界人口百分之0.2,也就是一千人中有兩人是百萬富翁。而其中美國有兩百四十九萬人,大約美國人口的0.8%,幾乎一百個美國人就有一個百萬富翁,超過全球的 0.2%;中國大陸富豪人數有三十萬人,約0.025%,大約一萬人裡,有2.5人是百萬富豪。落後全球的0.2%。
至於台灣,雜誌上沒資料,不過在我的印象中,曾看過某銀行財富管理單位的估計,台灣擁有百萬美金資產以上的人數,大約在六萬人左右,大約0.25%。雖不及美國,但仍大幅超過中國。

這讓我想到上禮拜的重要新聞,總統大人跟人民報告的時候,提到自殺人數,總統大人的原意是指台灣的自殺率並沒有中國嚴重,不過有些媒體只在人數上打轉,並沒有強調比例,我認為不是很恰當。不過總統大人如果能讓台灣百萬富翁的人數超過中國,而不是在自殺人數這種恐怖的數字來做比較的話,我想大概就不用擔心今天會有罷免的情形了吧,可別讓大多數中產階級離這個標準越來越遠啊!

[註1] 這裡指的資產,嚴謹的說法是僅計算現金、銀行存款、有價證券等容易變現的資產,因此房地產並不包含在其中。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知道你可不可以換另外一個部落格,支持我去捷克和奧地利呢?

哈哈。

美光亭祈 提到...

好的,我會再用另外一個blog來幫妳加油,寫好以後再到妳的blog上告訴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