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6

【報導】台灣的困境

倫敦金融時報的專欄作家Guy de Jonquieres最近有一篇專欄文章,雖然我看不太懂,但是正好在廣播節目中,聽丁學文先生把文章的大意描述之後,把內容整理了一下,跟各位分享。


台灣光是寄望兩岸直航,是挽救不了目前狀況的,台北101於一年半以前開放,但是如今大部分的辦公大樓都未出租,孤立的矗立,就如同台灣目前的處境一般,反應出台灣經濟過去十年產業被掏空的象徵,數千家公司或工廠及管理人員前往中國,以致於台灣一度引以為傲的製造業快速削弱,現在只能依賴低工資的服務業、逐漸萎縮的企業總不以及跨國企業來支撐此一假象。

儘管GDP成長率仍在4%以上,但是許多人的實際收入早已經不再成長,工廠的失業工人只能找更低工資的工作來做,直接投資的流出使投資的流入相形見拙。據估計有5000億美金左右私人財產的部位,移往海外,活絡的資金是十分有限的,大部分流入的資金都進入了房地產投機,而不是投資在生產性的事業,消費信用的熱潮勉強維持經濟成長的需求。

台灣企業的期待似乎只有2008之後,泛藍取得政權後,能改善兩岸的關係,但事實並非如此。台灣今天的困境完全是咎由自取,由於台灣躲過了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和亞洲其他國家相比,台灣一直沒有遇到一個殘酷且有力的經濟改革,台灣一直在避免實施很劇烈的改革,採取對本國企業的保護主義,且縱容沒有效率的企業持續生存,而現在的政府必須要負最大的責任,由於政府承認改革,但是從來沒有真正好好的改革,導致所有改革都未能成功,

台灣的基本問題,是政治的民主制度不成熟,立法院永遠在吵鬧、行政院永遠像精神分裂、司法體系永遠處在不可預知的狀態,簡單的說就是:「市場監管無力、官僚干涉盛行」。這些因素導致完全沒有作為,造成的混亂轉移了人們的注意力。請不要再為困境找代罪羔羊,只有自己克服挑戰,跨出第一步,才是清醒的第一刻。

這些陳述出自外國人,雖然有些跟我的感覺不近相同,但是大體上來說,我覺得算是一針見血的點出一些問題,尤其最令人感到無力的,就是最後這一段,如果這是台灣民主化所要付出的代價,那麼希望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相關連結:FT.com--Guy de Jonquieres: Taiwan's trouble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