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3

【人口】老化、老化、還是老化

在每天爆料、罷免、反罷免、口水戰的當下,行政院經建會出了一份「中華民國臺灣95年至140年人口推計」的報告,但是我想大概沒有多少人會注意吧。

其實不管經濟怎麼發展,人口都是很重要的驅動力,簡單來說:事情沒人做,經濟要怎麼發展。所以我一直都在投資理財的分類當中,放入跟人口結構有關的話題,否則再怎麼投資,等到人口結構老化到動不了的時候,所有經濟活動都會大幅衰退的。
population1
這張圖表示從今年開始到民國140年,每100名勞動人口(15~65歲)所要扶養的非勞動人口數(14歲以下、65歲以上)。也就是說在民國100年以前,每100名勞動人口大約要撫養不到40名小孩及老人,但是到了民國120年以後,也就是如同我這種六年級生即將退休的時候,我們的子女中,每100名,要扶養55名左右我們這種老頭,而民國140年時,如果我僥倖還能存活,那麼我的子女跟她的同輩們,100個人要養80個以上的非勞動人口。幾乎一個人賺錢兩個人花,這是多麼辛苦的一件事。而況這50年中,還沒考慮失業人口,都還是15~65歲人口充分就業的假設條件下。

關於經建會的報告,摘錄結論的部分內容:
1.有關如何穩定長期生育水準、如何調適人口減少對人力運用之影響、如何配合調整國家資源的運用、如何維持社會的活力等,將成為未來經濟及社會發展的重要課題。

2.未來人口仍會由成長轉為減少,然而,無論採取何種手段,提高生育率都不可能立即見效,但若現在不羈及採取行動,生育率將可能降得更低。

3.為有效提升生育率,必須擬定適當的家庭政策,諸如提供更好的托育服務、減輕養育負擔、積極建立能兼顧工作及育兒的工作環境等。

4.教育資源應隨學齡人口減少的變化作是當轉移運用的調整。

5.未來中高齡人力運用甚為重要。需加強終身學習,以維持一定的勞動生產力水準。此外,退休年金的領取年齡宜逐步延後。

6.必須瞭解高齡人口的照顧及安養需求,將是未來必須面對的課題。也必須掌握隨之而來的商機,開創銀髮產業。

其實這些我想大概很容易理解,問題在於政府到底有沒有明確的政策,如果要說政府漠不關心,其實每隔幾個月,也都會有類似的報導跟宣示出爐,但是似乎一直都沒看到推出如同總統講話一般感動人心的政策,這樣要鼓勵生育,我想大概是緣木求魚吧!

我有一些自私的想法,如果政府要鼓勵生育,可以考慮增加撫養子女家庭的免稅額,例如托育啦、嬰兒民生用品啦、教養等支出,都可以列入免稅,或許這樣稅收會減少,但是反過來說,如我一般的父母們,也是幫政府在撫育未來繳稅的人口,那麼現在讓我們少繳一點稅,換來將來更大的稅基,不也是一種投資嗎XD

相關連結:
中華民國臺灣95年至140年人口推計
臺閩地區人口三階段年齡結構-中推計(EXCEL檔案)
12 Feb 2006 [人口]新人口政策公布
26 Dec 2005 [人口]1/200000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可是很注意人口老化的議題哦.
(因為我司是生產復健器材 ^^)

人口老化的對策, 相較於日本,法國, 台灣政府實在做的太少太少..
我們不是第一個老化的國家, 他山之石, 我們連攻錯的嘗試都沒去做.
唉.. 你說, 誰敢生太多呢??

美光亭祈 提到...

因為民國140年,這些政治人物早就離開這個世界了吧,這些影響深遠卻不見得贏得選票的政策,我想這些政治人物,是不會有太大的興趣關心的。

至於復健器材喔,我想未來銀髮族的商機,應該是無可限量的,所以要好好工作喔XD

Megli 提到...

yikuang,

  平均壽命提高,出生率下降,人口的老化是必然的.在我們都進入六十五歲之前,目前還有一個很嚴重的事實,嬰兒潮的人口進入退休期!

  根據統計2010年是台灣地區六十至六十五歲的尖峰期,平均每年退休的人是以倍俱增,所以,我們政府的退休金支出,以及勞保的退休給付,還有人力市場的空窗期,都是現在迫在眉睫的問題.

  哎,我想在亭亭長大以前,我們就得想出辦法來了,沒有多少時間可以等那麼久了喔!政府官員?他們沒有用啦~~!!苦命的台灣人,要靠自己才能活下去啦...

美光亭祈 提到...

Dear Meg:

人口老化的問題不獨發生在台灣,全世界很多國家都有類似的問題,包括嬰兒退休潮。只不過如妳所說是迫在眉睫的問題,但是似乎看不到任何有效率的因應對策,有辦法的人,做好財務規劃,可能可以撐久一點,沒辦法的人,就只能看看老天爺什麼時候賜給台灣一些有遠見的人來做些事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