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2

【blog】超好用的google reader

在所謂Web2.0時代之前,我使用瀏覽器的習慣,是把常去的網站記憶在"我的最愛"或是"bookmark"裡面,再過來覺得還是不夠符合自己的習慣,又把常去的網站,作成HTML檔案,把自己做的HTML檔案,取代"我的最愛"或是"bookmark"。

網路的玩法日新月異,到了所謂的Web2.0時候,個人blog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用HTML檔案也慢慢無法滿足我的需求,這時又發現了RSS的應用,其實RSS的理論,我也不是很懂,簡單來說,就是透過RSS閱讀器,像訂閱電子報一樣,只要該網站的內容有更新,RSS閱讀器就會顯示最新的內容。

等到自己開始寫blog以後,慢慢的也透過blog認識更多的blog,如果要跟其他blog保持互動,就必須常常去看看有沒有新文章更新,但是未必每個blog都是每天在更新,所以透過RSS閱讀器,就方便多了,只要我訂閱的blog一旦更新,我就可以馬上看到,所以某人曾問我怎麼會那麼快就到他的blog上留言,就是RSS閱讀器的功勞。

我也曾經用過幾種不同的閱讀器,也用過bloglines這類的線上RSS閱讀器來訂閱,後來google也推出了google reader,老實說第一版剛推出的時候,還真的不是很滿意,不過等到第二版推出以後,就讓我愛不釋手了。

這種線上RSS閱讀器或許功能比不上安裝在本機上的應用程式,但好處就是不管你是在辦公室還是在家裡,都可以看到最新的RSS內容,不會因為換電腦就要重複看RSS的文章,不管你有沒有寫blog的習慣,只要你會常常看blog的文章,就建議大家試試用RSS閱讀器來看,當然google reader是我自己目前最好的選擇。

google reader的操作方式,網路上應該可以找到很多圖文並茂的介紹,我就不多說,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很喜歡的功能,就是google reader的「快速鍵」,基本操作可以使用

j:下一則
k:上一則
v:該篇文章完整連結
s:給該篇文章打星星

利用這幾個快速鍵,再加上firefox的分頁標籤功能,就可以把滑鼠晾在一旁,只用鍵盤就可以看完blog上的文章。

如果你會在別人的blog上留言(請大家多多留言,不然太冷清也很無聊),但是留言之後,總會想看看別人有沒有回應,但是又很容易忘記回去blog上看,每次都加到"我的最愛",其實也很不好管理,這時google reader的快速鍵又可以發揮作用了,我的習慣是,只要我有留言回應的blog文章,我都會再該文章上,用google reader的快速鍵「t」,然後用comments當作標籤,這樣就像小狗尿尿一樣(好爛的比喻),在該blog上留下氣味,下次要再看的時候,只要再用一次google reader另外一個組合快速鍵「g」+「t」,就會再出現選擇tag的畫面,就可以找到曾經留言過的blog了。

google reader

我覺得這些快速鍵,是我最喜歡google reader的功能,所以推薦給大家,也希望你們喜歡。

相關連結:
Wikipdedia上RSS解釋
Google Reader各種特色技巧彙整

3 則留言:

Janis shaM 提到...

你實在太屌了. 才剛想上來研究google reader的功能, 研究不到2分鐘已經失去耐心, 而你竟然有PO這文章, 但是...我還是看不懂耶.... >_<

Unknown 提到...

其實不難用啦,只要用你的gmail帳號登入reader,然後把你要訂閱的blog所提供的RSS或ATOM的URL輸入,就可以完成基本的訂閱,至於分類什麼的,應該很容易就弄懂了。

我在相關連結有放了一個網站,我覺得說明的滿清楚的,而且還有圖片,你可以看一下。

匿名 提到...

Thanks!!
你這裡常有新資訊押,今天不大忙來試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