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0

【日劇】父女七日變

上個月Alex推薦我看這部日劇:父女七日變,看了第一集之後,我跟Limei就一頭栽進去,看到欲罷不能,不過這部日劇正在日本播放,每個禮拜天晚上的節目,所以看完一集,又得等上一個禮拜才能看得到。

這部日劇的主要劇情,光看名字就可以猜出一二,故事發生在一個平凡的三口之家,父親是朝九晚五中年上班族、母親是風韻猶存的家庭主婦、女兒則是清純可愛的高二女生,其實飾演爸爸跟媽媽的演員,我都不認識,而飾演女主角的女兒,則是我前一陣子看的日劇--龍櫻(註1),主要演員之一:新垣結衣,看龍櫻的時候還沒有特別注意到她,看這部片的時候才發現,她還真的挺可愛的XD

回到主題,故事一開始的時候,原本兒時親密的父女關係,在女兒逐漸長大後改變,就跟一般常看到的情節類似,爸爸因為忙於工作而沒有時間陪女兒,女兒也嫌爸爸嘮叨,父女慢慢變得疏離,最後搞到形同陌路。但是卻因為機緣巧合,父女二人在一次意外中,突然對調了身體,也就是在爸爸的身體裡,裝的是女兒的靈魂,同樣的,在女兒的身體裡,變成了爸爸的靈魂,或許有點老梗,不過卻有很多對於親子關係中,值得思考的地方。

先說劇情好看的地方,再來說說我的感想。

前面說過,我對飾演爸爸的男主角,完全沒有看過他演出的印象,不過這部片倒是讓我對他的演技給予相當的肯定,我想他的年紀該有50歲左右了,但他要表現出來的,卻是身體裡面那個女兒的靈魂,這位中年歐吉桑,把年輕女孩子裝可愛的表情,表演的非常好,雖然有些動作看起來有點嘔心,不過卻是恰如其分,令人看了莞爾一笑。如果要看這部戲,一定要仔細注意他的表演。

因為父女身體對調,所以有很多搞笑的情節,例如女兒不願意讓爸爸看見她的身體,所以要爸爸把眼睛蒙上,再由女兒幫爸爸洗澡的劇情,畫面上看到的卻是中年的爸爸,要幫蒙上眼睛的女兒洗澡。另外,女兒替爸爸到公司上班跟開會、爸爸替女兒到學校上課跟約會,都鬧出不少笑話。雖然台灣的電視台,現在都還沒有播出,但是如果把好笑的部份都寫出來,以後再看就沒意思了,留給大家一點想像空間。

劇情介紹就到此,接下來講一下感想,之所以把這篇blog也放在為人父母的分類下,就是認為可以從這部日劇當中,體會到一些跟孩子相處的心得,之所以戲裡的父女關係漸行漸遠,我認為跟雙方的立場有關,以前父母親管教我的時候,大概都會用「都是為你好」當作最高指導原則,我知道父母也真的都是為了子女好,不過做子女的,真的都可以接受父母的好意嗎?有一段劇情,女兒要爸爸用女兒的身體幫女兒(好拗口)跟暗戀的學長約會,爸爸拒絕,女兒因此跟爸爸嘔氣,後來爸爸發現,自己以往一直忽略女兒的想法,只埋頭在工作上,而讓爸爸的態度有所鬆動。至於女兒呢,則是發現爸爸每天為了家計忙於工作,自己省吃儉用,連公事包壞了都捨不得換新(目前我還做不到,包包沒壞也可以買新的),這才讓她也開始反省自己對爸爸的態度。

其實這就是一種同理心吧,不管是父母還是子女,通常都是以自己的立場來考慮,而沒有辦法設身處地的為對方想,如果可以對換身體,或許才有辦法做到,但是現實上不可能發生這種事,這才是最難的部份,要「設身處地」為對方想,說很容易,做不做得到又是另一回事,這才是我從這部片中,得到的重要訊息,拿來當作將來教養女兒的原則,希望能牢記在心。

這部父女七日變,我認為非常是合為人父母觀賞,尤其是家裡有女兒的,或許感覺會更深刻一點。

最後補充一下,父女七日變台灣目前還沒播出,如何取得影片並不在本blog討論的範圍內,所以請不要在此討論,請善用網路資源,到google上找比較快!

註1.今天正好發現緯來日本台最近正好在播出龍櫻喔,我覺得很好看,也推薦給大家。

相關連結:
東京放送TBS--父女七日變
男女主角接受訪問的內容(中文字幕)
父女變變變 - Wikipedia

2 則留言:

Limei 提到...

我也覺得為人父母者
有機會也可以玩玩角色互換的遊戲
跟小孩子互換角色一天
體驗一下不同的身分角色及責任
一定很有趣!

匿名 提到...

似乎是個好片!
待我休息一陣子再來Y拍買來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