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9

【分享】在誠品上了一課

在誠品看免錢書的時候,突然從眼角的餘光看到兩個小朋友,快速的跑過去,接著聽到了跌倒的聲音,然後就是小朋友的哭嚎聲。很快的,誠品的工作人員前來處理,我雖然沒去圍觀,但還是站在遠處觀察這個事件的處理方式。

兩個小男生大概已經念小學了,一個在前面跑、一個在後面追,結果後面追的那個不小心跌倒,跌倒時應該是頭部撞到書架,而且力道不小,頭部流血出來,跌倒後就無法爬起來,只是倘在地上哭著要找媽媽,這時誠品的工作人原馬上就過去照顧,先讓小男生躺在地上不要動,然後要這個小男生深呼吸,讓他哭泣的動作減緩,安撫他害怕的情緒,接著問他那裡不舒服,這時已經有另外的工作人員過來,表示已經叫救護車了。

當然他的同伴這時也在一旁安慰,並且讓他把家長的電話告訴誠品的工作人員,誠品的工作人員看起來很專業,一邊安慰他的情緒,一邊不讓他的同伴以及圍觀的人移動小男生,不一會兒,就有醫院的人來了,先簡單止血並包紮,就把他送去醫院,結束了這一場虛驚。

我一邊觀察如何處理這件事,一邊想如果讓我遇上該怎麼辦,雖然小男生的戰鬥力應該比較高,不過也不能低估女生的能耐,女兒再長大一點,大概也會像脫韁野馬,所以趁這個機會,觀摩一下臨場的處理方式,畢竟不是每次遇到狀況時都會有人可以幫忙,所以回去以後,查了一些資料,

如果有外表挫裂傷,可以先直接加壓止血,紗布覆蓋及固定,視傷口大小判斷是否需要送醫縫合、如果沒有明顯外傷,但是擔心會有腦震盪的情形下,先安撫傷者情緒,保持平躺,維持呼吸道順暢,切勿任意移動傷者,避免搖動頭部,若肢體有骨折情形,也不可任意移動,等待急救人員處理。

這種狀況當然最好不要碰到,如果真的不幸碰上,希望能夠冷靜的處理,別因為慌張就把所有動作都忘記才好。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呃,我那種立刻抱起來秀秀的習慣,看來該改進了。

匿名 提到...

這兒帶點專業幼兒網站的味道囉

美光亭祈 提到...

Dear Takol:
其實我也是這樣啊:p

Dear 獅子:
客氣了,只是紀錄一些發生過的事情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