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4

【1Y8M】童言童語:叛逆小女孩

女兒一歲半以後,慢慢開始學講話,也慢慢開始耍任性,懂得用不要來拒絕爸爸媽媽,從這時候開始,親子關係就開始慢慢變壞。

這篇要寫的是,到目前為止,女兒一系列反抗爸媽的言詞,從一開始會用『我不要爸爸、我不要媽媽』,然後會用『我討厭爸爸、我討厭媽媽』,現在又進化成為『我不喜歡爸爸、我不喜歡媽媽』。

遇到我們要幫她做她不喜歡的事情,她就會講出這些話來,我的反制方法一是「制止她」,嚴肅地跟女兒說:「不可以說不好聽的話」,不過通常言語的制止只能收到表面的效果。第二招就是「以彼之道還施彼身」,威脅她說爸爸媽媽也不喜歡她了,然後相應不理,這樣女兒比較能夠感受到壓力,認錯的機會也比較大。

目前我們都是用這兩種方式處理,至於第三招,我想就是某人要挨揍了吧,很不希望出這招,所以大家如果有更好的方法,也歡迎跟我們分享。


去年這個時候女兒發生了那些事?

【8m】頑皮的小孩

2 則留言:

Janis shaM 提到...

我沒有招數可以教你, 不過倒是覺得小孩腦袋裡不知想什麼.

我家老闆的二兒子, 去上幼稚園沒多久, 下課回來, 有時會突然叫人"豆豆", 後來經解釋, 他會把討厭的人或情緒以"豆豆"來表達. 所以會常聽到"你豆豆啦"的話(天知道為什麼). 如果有天, 你家妹妹突然叫你豆豆...我想...你要注意一下了. 哈!

Unknown 提到...

豆豆目前對女兒還說,有另外的意思,是他愛看的兒童節目裡的一個角色,所以我倒是常常聽他說。

不過這傢伙越來越會講話,真的要很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