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8

【分享】目送與分離

看了一封轉寄的e-mail,內容是龍應台女士所寫的一篇文章,標題為:「目送」,描述一次一次目送兒子背影漸行漸遠的心情,有一段文字讓我很有感覺:


我慢慢地、慢慢地瞭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這讓我想到之前看過的一本書,書名叫做論語心得,雖然這本書很不像我會看的種類,也許是年紀大了,突然對這些古書有一點點興趣,不過這不是重點,重點是我在這本書裡看到一段話,跟龍應台女士的文章,有相互呼應的地方,書裡是這樣寫的:這個世界上所有的愛都是以「聚合」為目的,只有一種愛以「分離」為目的,就是父母對子女的愛,父母真正成功的愛,就是讓孩子成為一個獨立的個體,從你的生命中分離出去。

或許聽起來有點殘酷,但仔細想想,還真的有道理,女兒一天天長大,雖然還是一個兩歲不到的孩子,但是看到他會的東西越來越多,做爸爸的我,心理也覺得非常高興,這個階段的任務,當然是慢慢讓他能夠獨立吃喝玩樂等等,下個階段或是下下個階段,自然就是希望看著女兒能有獨立處理問題的能力,我想論語心得的作者說的,讓孩子從自己的生命中分離出去,應該是不需要再為子女操煩,而看到一個成熟獨立的小孩長大,不論是過程還是結果,都是做父母最大的滿足吧!

相關連結:
目送。龍應台(2007062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