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3

【1Y9M】童言童語:週末對話雜記

我開始領教到女兒語言爆發期的威力,這個週休二日,她講的話越來越多,怕來不及紀錄,趕快把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情節記錄下來,沒有特定主題,就當作是流水帳吧!

一、扮鬼臉
上禮拜幾乎都在下雨,所以常常搭計程車帶女兒回家,某一天坐計程車的時候,她對我扮鬼臉,我把頭轉到一邊去,故意不想理她(我發現她扮鬼臉的時候,越是制止她或是表現驚訝的樣子,她就越high,所以就採用冷處理,裝作看不到,或是不理她),這小妞就很鬼靈精的說:喜歡爸爸,等我笑著轉回頭的時候,她又繼續扮鬼臉,我又把頭轉開,她又回再裝可愛的表情說喜歡爸爸,我想她一定知道講什麼話會讓我高興而不會不理她,也算是會察言觀色吧。

二、好辛苦
20070622_012.jpg

女兒坐在小書桌前面玩玩具的時候,突然轉過頭來對我說了一句:「上班好辛苦」,讓我啼笑皆非,我想應該是在褓姆那邊學到的,不知道什麼時候,女兒看到我下班的時候,會跟我說:上班好辛苦、謝謝爸爸之類的話。

三、管家婆
會講話了以後,女兒開始什麼都想管,晚上Limei跟我哄她睡覺的時候,她會說:「爸爸閉眼睛」、「媽媽閉眼睛」,但是她自己眼睛卻沒有閉起來,問她眼睛有沒有閉起來,她還會很理直氣壯的說沒有。

還有一次吃晚飯的時候,她自己用她的小碗吃飯,Limei跟我邊吃飯邊聊天,又被小妞打了一槍,我們大小姐跟我說:「爸爸吃飯不要講話」。沒錯,這是我立下的家規,被抓包我也沒話說,只好悶悶的安靜吃飯Orz

四、長大了
這個週末女兒很會講長大了,訓練她自己做小馬桶大小便的時候,當她成功的把黃金先生留在小馬桶裡的時候,小傢伙會很得意的跟我們說:「自己長大了」、另外在玩辦家家酒裝備的時候,當她成功的做出切菜的動作,也會說她自己長大了,看她人小鬼大的樣子,真的很好笑。

五、一點點
好像開始有「多」跟「少」的概念了,給女兒喝果汁的時候,當快要喝完的時候,女兒會說還有一點點啦!

六、語助詞
很喜歡用吧、嗎來當作結尾語助詞,例如:是小狗吧、吃飯吧、出去玩吧,現在常常用錯語助詞,不過沒關係,反正還早,先讓她自己練習,以後再來慢慢教她。

除了語言的部份以外,這個週末也發現女兒會跳起來了,而且雙腳有離地的跳躍,雖然只有離開地面一公分吧,不過比起以前只是彎曲膝蓋做動作,也算是向前又前進了一步。

一歲九個月了,體重11.4公斤,好像一兩個月沒長肉了,身高一直量不準,不過目測有長高,其他動作跟語言都正常,體重沒增加倒是不擔心,反正現在人都是易胖難瘦(好,我承認我就是),所以瘦點反而比較好,不然將來還得幫小妞減肥。


去年這個時候女兒發生了那些事?

【9M】坐推車遊植物園
【9M】第一次看海(翡翠灣)

4 則留言:

Limei 提到...

對於小妞的記性
我也感到驚奇
現在一句話只要說一遍
她就可以copy出八-九成
活像隻鸚鵡~
有時候跟爸爸討論大人的事
她聽不懂
就會一直問"講甚麼?"....

美光亭祈 提到...

所以我就說他「人小鬼大」,要盯牢一點。

匿名 提到...

你家小妞的語言發展很神速唷,一歲九個月就有這樣的對話表現,很厲害哩。

美光亭祈 提到...

大部份的朋友都說,女孩子的語言發展會比較早,所以我想這應該是女兒蠻會講話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