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31

【講座】今週刊2005與財富有約講座


上個月正好發現今週刊要辦一個發行八週年的活動,舉辦「2005與財富有約」一系列的座談演講會。主講人包括:何麗玲、蔡詩萍、谷月涵、呂宗耀、陳敏薰、鄭弘儀等。只要是訂戶就可以報名,也開放新訂戶訂閱十二期就可以報名,算算這樣很划得來,就趕快報名了。

第一場的主題是投資自己,主講人是:何麗玲跟蔡詩萍兩位、第二場的主題是跟台灣投資有關,主講人是:谷月涵、呂宗耀還有一位忘記了、第三場的主題是工作財富美好人生,主講人是:陳敏薰、鄭弘儀兩位。中間那場講的跟都是投資方面的話題,其實跟一般媒體上面的股市預測分析大同小異,呂宗耀先生的部分比較特別,是有關台股一些新興產業,有時間再整理資料跟大家分享。

聽過何麗玲、蔡詩萍、陳敏薰、鄭弘儀這四位的演講後,我有一點小小的心得,這四位在各自的領域都算是相當成功的人士,我發現這四位有一個共同的特質,就是認真學習,何麗玲董事長從小記帳的故事大家應該都聽過,這次我又發現,他還有一向很令我佩服的地方,他說他每天回去都會花一個小時的時間研究他自己的投資,這點讓我非常汗顏,我因為工作的關係,每天都要看股票漲漲跌跌,但是從來也沒有固定花一個小時檢視公司的基本面、財報等等,頂多就是看看技術線圖而已,也難怪人家投資會賺錢。

另外蔡詩萍總編輯提到人生走過的路都不會是浪費的、永不放棄對新事物學習的興趣。鄭弘儀名主持人也提到回到政大念EMBA的經驗,陳敏薰董事長提到每天閱讀10份以上的中英文報紙、雜誌、書。書的思考比較深入,隨身帶一本書,在等待的時候就加減翻翻。以這些人的工作量來看,我很難想像他們還會有時間可以閱讀或唸書,這真的是很讓我佩服,每次下班回去想要看點書,總是用很累這個爛藉口呼嚨自己,看起來這些比我忙碌數百倍的人都可以做到,我也要更警惕自己了。

除此之外,大家有沒有感覺到,一些成功人士往往可以比一般做更多的事情,但是老天很公平的都只有給每個人一天24小時,時間管理做的再好,還是很難想像一天怎麼有人可以做這麼多事情。我還有一個小小的發現,就是這些忙人可以比我們做更多事情的原因應該是他們懂得利用OPT(other people's time)就是別人的時間,雖然可能要付出一些金錢上的代價,例如請司機、秘書等等,但是他們等於買到了時間。或許寸金難買寸光陰,但是可以把別人的時間買到自己身上。這也是值得借鏡的地方,先累積本錢,不但可以用資本累積資本,更可以用資本累積時間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