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31

【電影】蝴蝶效應 The Butterfly Effect

最近看了蝴蝶效應的VCD,蝴蝶效應的影片靈感來自著名的「渾沌理論」,意謂著表面上看來非常微小且毫無關係的事情,會扮演具影響性的關鍵角色,帶來巨大的變化,最常被提起的例子,就是某處的一隻蝴蝶拍動翅膀後,會輕微的改變周圍的氣壓,最後擾動附近地方的氣壓,進而造成地球另一端的氣候改變,出現狂風暴雨,甚至龍捲風。

劇情內容很難用幾句話交代清楚,簡單的來說當你回首過往二三十年的歲月,你總能找到ABCD...的時間點,在該時間點做出的抉擇,可能會對你日後的生活或是生命產生極大的影響。劇中男主角有特殊的能力可以回到過去的ABCD...時點,並改變當下的抉擇,或許改變了原本的未來,但是往往卻又造成了一個更大的錯誤或是不是你想像中的樣子,好萊塢類似的電影也不少,小時候的回到未來,到幾年前的黑洞頻率,都有一點類似的味道。不過我個人覺得蝴蝶效算是相當有水準的作品,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來看看。

如果要用一句話來形容蝴蝶效應,就是一句「千金難買早知道」。套用在我最熟悉的領域,如果在7135的位子沒賣股票,現在也沒有辦法回去改變了,即使能回去告訴當時的自己趕快把股票都賣光,最好還反手放空,其實也有可能因為把股票賣了,股市反而卻開始大漲。我自己跟朋友都常常會說:早知道不要這麼早賣、或是早知道不要買,不然就會賺很多很多。其實這都是於事無補的廢話,因為你在當下決定要不要買的判斷,就已經發揮了他的蝴蝶效應,只是要用一段時間來證實而已。既然如此,謹慎的做好每一個決定,盡量的多蒐集資料,記錄下讓你做出決定的證據,如果發現錯誤會有偏離的情況時,趕快做出修正,我想這樣會許能幫助我在股市多賺點錢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