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12

【心理】為什麼男人愛說謊、女人愛哭

最近常常收到介紹這本書的E-mail,節錄一些內容的片段,寫的都滿好笑的,乾脆自己買回去看。

作者的前言寫到︰想要與異性相處融洽,你必須要會說兩種語言﹕"男人語"和"女人語"。這個說法我認同,這本書點出了一些男女在相處上會出現分歧的狀況,當然不是100%適合每個人的情況,所以讓自以為很會跟女性溝通的我也不禁很認真的把這本書看完,原來我以是犯了書裏面說的--男人總是覺得自己每件事都是對的

舉幾個書裏的例子來說︰
一、為什麼男人不太了解他們朋友的生活細節?
男人無法理解為什麼女人想要知道親朋好友的生活細節,因為如果他的朋友想讓他知道,自然會告訴他。這並不表示男人不關心他的朋友,他只是想知道大概和結果就好。男人告訴別人他的私事細節時,是他遇上自己無法解決的難題,需要朋友忠告的時候。所以如果想知道親人或朋友的健康情形、工作狀況、交往狀態,或是他們的行蹤,千萬別以為男人會知道答案,要問就要問女人。男人和別人聚會,是談論結果和解決方法以及抒解壓力,他們很少會問私人的事情。

二、大部份女人不承認他們會碎碎念,她們認為自己在生活中拌演的是提醒的角色,提醒男人去做一些該做的事。

其實都是一些生活中會遇到的一些小狀況,有時我們會忽略,有時我們會為此動怒,看完這本書之後至少可以讓我知道原來大部份的人都是這樣過的,幾年前有一部Mel Gibson跟Hellen Hunt演出的電影,叫作「男人百分百」(what women want),劇情大概是Mel Gibson有一天突然能聽到女性的心聲,雖然讓他在工作上跟愛情上無往不利,但是也為他添了很多困擾,當然這只是電影。你我應該都沒機會具備這種特異功能,不過如果可以瞭解或猜測出異性的想法,我想不論是生活上還是工作上應該都是有幫助的吧。同理可證,這本書也適合女性朋友閱讀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