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31

【講座】借我五百萬

前陣子參加Smart雜誌舉辦的一場「逆境中如何財富翻身」的講座,演講的來賓分別是104人力銀行的老闆-楊基寬、王品台塑牛的老闆-戴勝益、還有一個SPA業的女老闆。三人各有專注經營的領域,不過三人不約而同認為讓他們財富翻身的方法就是「創業」,這點跟富爸爸書中「B象限」的說法相當吻合,當然不同的人往往想法都不相同,仍然有不少差異存在這些人之間。

以我自己聽完演講的感受來說,王品戴董事長有一個觀點讓我覺得很有趣。他認為除了銀行存摺之外,還需要一本很重要的人際存摺,他說當初他創建王品台塑牛排的時候,靠著跟朋友募款,以不到三百萬的資金在台中開了第一家店,從此展開創業的人生,用第一家店賺的錢開第二家分店、第二家賺的錢開第三家,在拿第一、第二、第三家店賺到的錢開第四、五、六家分店,直到目前王品的規模,還有旗下陶板屋、西堤都是生意很好的餐廳。他認為如何量化你是否有創業的本錢,就看你能否不用任何抵押說服你的朋友拿錢投資你,只要可以借到五百萬,就有資格創業了 :-)

當然這只是一個很粗略的講法,我倒是認為,如果有足夠的人脈,不管你要不要去跟朋友借錢,至少你知道後面會有一些人挺你,這樣才比較無後顧之憂。

另外104的老闆也提到一點,也就是當你想要創業當老闆的話,除非你什麼工作都沒做過就直接作老闆,否則在你當老闆的員工時,記得培養自己用老闆的角度思考及看待公司的事務,久而久之,你就會具備一些作老闆的條件。

這兩點是我昨天聽了一個晚上演講最主要的一些心得,雖然不是教我們如何投資理財,不過聽聽創業成功人士的一些經驗總是不錯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