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31

【數位化】數位資料無法保持永久 Part II


荷蘭電腦雜誌(PC Active)於2001年測試了三十個牌子的光碟片,將資料燒錄於光碟後,再將光碟放置於漆黑地方兩年。兩年後重新與出光碟測試,發現其中一成(即三款)有老化問題,部分資料甚至不能被閱讀。

在一年前看到了一篇報導主要的內容是說很多數位資料由於檔案格式的更新,以致於未來新版本的閱讀程式無法開啟過去的檔案,而使得辛苦的備份資料形同廢柴。沒想到現在又有荷蘭的雜誌研究出來,你所信任的光碟片也無法確保備份的資料能100%的保存下來,想不到要邁入數位化生活的道路是如此崎嶇坎坷啊!

其實這個問題我自己也有發現過,平常我都會把數位相機拍的照片,按照時間順序,累積到一張光碟片的容量之後,就燒成光碟備份,一來可以節省硬碟空間、二來做為資料備份。沒想到有一次想要看一下出國玩的照片時,赫然發現光碟片裡的圖檔,居然有很多張都無法開啟,當時還以為是我自己燒錄的時候沒有處理好,還好原始檔案我還保存在硬碟裡,否則就變成往事只能追憶了。看到這篇測試報告的結果以後,我才覺得搞不好是光碟片本身的問題,何況現在光華商場一片空片大約 $5的價格,也不可能指望光碟生產廠商提供相對的保固,所以我想以後要備份重要資料的光碟,還是買好一點的片子,至少買個心安吧。

記得以前X達還出過所謂的百年金片,一片要價$50元左右,現在好像已經買不到了,不過想想,即使是個人電腦的歷史也不過幾十年,號稱百年資料儲存似乎有點誇張,在這篇報導最後提供了幾個使用光碟的注意事項:
  1. 勿將光碟存放在陽光照射下或高溫地方
  2. 勿放在潮濕地方
  3. 避免刮花光碟面部及底部
  4. 用後放回盒內
  5. 購買有信譽盤子的光碟,不要購買價錢過低的光碟片
  6. 儲存重要資料於光碟後,應定期重新將資料燒錄至另一光碟(這樣很累耶)
如果光碟片也不值得信賴的話,反正現在硬碟容量大又便宜,乾脆就一直買硬碟來擴充,反正用外接盒一台一台接起來,加上上次跟大家分享的google desktop search,搞不好比在一張一張CD或DVD裏面找資料要來得更方便快速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