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2

【人口】新人口政策公布

總算是看到政府為人口問題做了點什麼事情...


行政院跨部會專案小組研擬兩年的「人口政策綱領」已經完成,經建會及內政部將報行政院核定後,即將推出人口政策白皮書,這也是台灣在民國八十一年宣布「人口寬鬆政策」後的新人口政策。新的人口政策同意人口「空降」,但並不準備鼓勵「內升」,亦即不準備鼓勵結婚或生育。取消所得稅懲罰婚姻的設計,以及補貼第二胎或第三胎,過去討論多次,都沒有列入新的人口政策中。

在「留台學生」這個基礎上,用移民政策擴大吸引專業優質的年輕人才留台或來台,除可以充實人力外,還可以提高人口素質及競爭力。在「經濟移民」(或稱投資移民)部分,胡勝正說,政府將規畫提供足夠誘因,吸引願意來台創業及投資的國外人士。

經建會官員說,在人口政策綱領討論之初,曾經提出「生育補貼」政策,但由於政府目前財政負擔大,這個提議未獲各部會共識,再加上社會「不負責任的」生育現象普遍,而婦女學者也反對利用婦女為「生產工具」,這項規畫因而作罷。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一個國家的人口政策,長期來看,其實對於經濟成長,絕對有很大的影響力,所謂扶養比係指每百個工作年齡人口(15~64歲人口),所需負擔依賴人口(14歲以下、65歲以上人口)之比例。

elderpeople

如果不做任何改變,依照現在人口變動的情況來看,等到民國120年,我大概也快要60歲了,那時候快要30歲的亭亭,要跟其他1.7個仍在工作的年輕人,合力養活一個像我一樣的老人,當亭亭三十六歲左右,會碰上一波波老人潮。台灣的第二次嬰兒潮出現在民國六十五年,那一年是龍年,出生人口超過四十二萬,這批六年級生在民國一百三十年剛好六十五歲。此時開始,扶養老人的負擔會一直跟著亭亭。這個數字我看得懂,其他很多同輩的朋友一定也看得懂,所以為了不讓自己的子女將來負擔沈重,我想有一定比例的人不敢生小孩,其他還有許多不同的原因,如此一來形成惡性循環,越不敢生小孩,將來的人口結構就越不平衡。

雖然我認為吸引外來移民人口來填補人口的空缺只是杯水車薪,不過至少已經有一點點作為,總比口惠實不至講些有的沒的,還來得強一點。歷年來幾次選舉,除了意識型態跟對立外,不管那個顏色的政黨,幾乎都不曾在人口議題上,拿出一套有效的方案出來,這些政黨看的都是2006修憲、2008大選,至於2030年以後,台灣會不會有一半的人口都是六十幾歲的老年人,他們一點也不關心,反正那時我想這些政治人物,大概有一半以上也都不在人世了,這些問題現在也不容易拉到選票,管他以後的事會怎麼發生,現在當選最重要。

其實我們這些老百姓,真的應該好好的想一想,不管廢不廢什麼統會的,或是幾不幾沒有,還是馬拉松跑多快的領導人。如果再認真面對這個問題,再不做些什麼,三、四十年後,一群老年人的國家,不論獨不獨立,我想都會是一個死氣沈沈、老態龍鍾而沒有競爭力的國家。反過來說,如果你是那個時候年輕人,當你發現你賺得每一塊錢,可能有五毛以上都要拿去養老人,我想你不會有奮鬥的動力,因為已經被肩膀上的重擔壓到毫無反抗的能力的,之所以也會把這篇放在投資理財的分類,也是因為這種問題長期得不帶改善,資本市場也會給予應得的評價,想要在這樣的資本市場投資獲利,恐怕是緣木求魚。

相關文章:
弄瓦之喜
1/200,000
資料來源:行政院經建會

1 則留言:

美光亭祈 提到...

其實人口老化的問題不只是台灣獨有,其他以開發國家一直以來也都有類似的問題,只不過台灣現在後來居上,近十年間,老化以及少子化的速度相當的迅速,等我有時間再把數據整理出來。

我倒有個idea,政府如果要鼓勵生育,未必一定要用錢,如果讓父母將養育子女的開銷列為所得稅扣除額,例如褓母、托育、奶粉、尿布、醫療等,就當作父母為國家培養更多繳稅的人口,所以給予稅賦優惠。另外,這些消費其實也就是相關廠商的營業,政府還是多少可以從營業稅裡面跟業者收到錢,或許還是會有缺口,如果台灣想要永續經營,後續無人的話,我想獨還是統都是騙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