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6

【日劇】龍櫻(東大特訓班)

去年對使用心智圖來做紀錄跟整理筆記很有興趣,在網路上搜尋相關資料的時候,發現這部日劇裡面有利用類似的方法來教學生唸書,一直想看看到底在演些什麼,這次感謝Alex提供,晚上把女兒哄睡以後,就坐在電腦前面用功。

劇情其實滿單純的,就是幫助所謂放牛班學生考上第一志願的故事,但是中間的過程卻有許多的深意在裡面。主要以如何有技巧的讀書以及準備考試,貫穿的全劇的主軸,心智圖(劇中稱為memory tree)的使用雖然只有很簡單的帶過,跟我想像的不太一樣,卻不影響我對這部日劇的評價。

其實準備考試跟讀書的技巧目前用上的機會已經不多,但是劇中男主角(櫻木老師)對於學生家長的一些對話,反倒是另現階段已經當老爸的我來說,有比較深刻的體會,舉例來說,在一場跟家長的座談中他提到:

耐心聽完孩子說的過,把孩子說的話重複一遍,孩子就知道父母已經認真的聽進他們說的話而感到安心,感到父母對孩子的尊重。

看到孩子的能力,就給他們定好以後的路,再多的機會也會消失。

傳統上,父母說的話子女就應該照單全收,但是櫻木老師的說法,卻如同當頭棒喝一般,與其都是父母單向的灌輸孩子一些觀念,不如聽聽孩子自己的想法,了解他想要的到底是什麼,或許他的想法不夠成熟,但是透過互相信任且互相尊重的討論,或許比較容易達到一些共識。

原本看這齣日劇只是想學學心智圖的用法,沒想到卻對於孩子的教育,有了另外一層的想法,大概也是一種意外的收穫吧!最後,不論是學生還是上班族,甚至是已經養兒育女的朋友,我都很推薦有空的時候可以看看這部日劇。

相關連結:
緯來日本台:東大特訓班
讀日劇、過生活龍櫻補習班講義大公開
讀日劇、過生活龍櫻嘉言錄
Rooster:每集內容摘要

2 則留言:

AlexChen 提到...

我沒那麼多心得哩

不過倒是覺得這部日劇不錯看!!!

美光亭祈 提到...

其實看前面五六集的時候,也多半是拿來當作餘興節目的,到了後半段,才突然感受到家長的責任,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