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2

【串連】捍衛樂生

跟那個人要出來選總統的新聞比較,有關樂生療養院的新聞真的很不容易被注意到(至少就我看的新聞來說),不過網路上blogger對樂生的聲援卻是沸沸揚揚,前一段時間曾經看到這些訊息,不過卻沒有多花時間留意,直到Yiling提醒了我

對於樂生療養院的歷史我不了解,對於住在樂生療養院的病患也並不清楚,不過對於這次的爭議,我大概簡單的描述一下,因為新莊捷運興建的關係,必須建造一個捷運列車停靠維修的機廠,而樂生療養院的院址會影響到捷運機廠的出入,因此必須拆遷部分院區建築,以利重大經濟建設推動,不過樂生療養院本身有其歷史意義,因此在經濟建設跟文化保存中間,產生了互不相讓著爭執。

我在這幾天的觀察中,發現其實已經有解決方案可以保存大部分現有院區,不過政府卻以該方案會增加預算(幾億元)跟延長工期為由,拒絕接受。如果沒有任何解決方案,或許犧牲少數人來成全多數人的經濟利益,以我這樣市儈的人來說,是可以接受的。但是既然找到解決方案,雖然會增加一些成本,卻可以兩全其美不是很好嗎?

更何況政府隨便宣布「停建又續建核四」、「不勝枚舉的錯誤政策」、「匪夷所思的貪污弊案」,損失的金錢都遠超過這個數字,那麼為何不能再多花點預算,別再犧牲少數人的利益,或許用些金錢來成全歷史遺跡跟經濟建設,總比喊些無助於事的口號來得有意義,我們的政府官員們,如果我是你,有機會能用錢彌補所造的孽,真的是求之不得啊,別再錯過這個機會了!

相關連結:
人行道 | sideway:沒時間看文字的朋友,這裡可以線上收聽
廢業青年日記:有完整的整理
串連:理想的藝術節

朋友們的聲援:
【走出廚房】捍衛樂生 - 寧靜且緩慢的革命
Janis Something: 趕流行, 談樂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