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05

【1m】奶嘴超人出動

p20060101_005

兩個月不到的亭亭雖然還不會抓東西,不過現在手腳都越來越靈活了,也會伸伸懶腰或是做些怪動作,亭亭的兩頰紅通通的,這張還有點像麵包超人要起飛的感覺呢XD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到這麼小的小孩,想著未來還有好長一段陪他長大的歷程,我竟也為自己曾走過這一段而感到些許甘甜。
每回陪孩子下課回家,在路上都會和孩子聊一天的生活,問他快不快樂。試圖證明的是曾經一起走過的這一段,是共同分享了彼此的心事的。
有了孩子,才真切體會到生命存在的意義。

美光亭祈 提到...

完全同意。能像您一樣陪伴孩子下課回家,和孩子聊聊生活的點滴,或許聽起來很容易,但是我想真能做到的人不多,我希望我能不要為了五斗米而犧牲了與小孩相處的時間,但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沒人知道,就讓我們彼此勉勵吧!

剛餵完奶快虛脫的Yikuang

Megli 提到...

呵呵^__^

每次看到你的署名,"餵完奶快虛脫的..."或是"體力不支的..."都讓我會心的一笑.

當爸爸真是不容易呀,尤其像你這麼認真的爸爸,值得鼓勵!

給你鼓鼓掌..papapapa..(怎麼剛好又跟爸爸同音了呢?!)

愛笑的Meg阿姨留

美光亭祈 提到...

Dear Meg:

真是令人害羞的讚美,照顧小孩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有幾次半夜小亭亭嚎啕大哭而且我也無力安撫的時候,真的會升起一股把他摔下去的衝動,當然,是捨不得這麼做的啦!
還好有這麼多好朋友在這邊給我們鼓勵跟指導,讓我們雖然辛苦,但是卻能有驚無險的把女兒顧好,真的很感謝大家:)

Megli 提到...

麻煩大家不要打小孩,真的,真的!

我自己有兩個小孩,我是從來不打小孩的,因為有一個慘痛的經驗.

我記得有一次為了孩子拿別人的玩具回來,我發狠打了他的手心三下,沒想到那時他七歲,這一輩子就這麼一次,他一直到十歲才說:媽媽,我小的時候,你還不是打過我?

你認為他記得自己為什麼被處罰嗎?沒有,他完全不記得,只是隔了三年,他才敢說出來,對親子關係造成的影響真的很大.

另一個小孩完全沒有被打過,結果,做錯事的時候,他難過的樣子,你可以知道他不用你打他,他自己已經很難過得去了.

所以,請不要打小孩,也不要讓你的孩子打你家的菲傭,因為,不懂得控制自己情緒的孩子已經擠滿了兒童精神科的門診室了.請好好教你的孩子正確的方法去面對他們的失落及挫折.

這在人生的路上,是我們一定會遇到的.你雖然想為他們打造一條黃金的康莊大道,但是,終究,有一天,他們還是要自己面對的.學校裡到處都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小孩,在他們憤怒的時候,一定要教他們,不能用暴力來發洩.

憤怒跟暴力不相等,不該在我們的身上示範,也不該讓孩子任意的打你,或你的菲傭,印傭或任何人.做好父母之後,再做他們的朋友.

孩子,他們一生中只有你一個父母,以後,他們會有很多的朋友,所以,請好好的教導他們.當然首先要以你自己為榜樣.

其實對親子關係來說,最不好的就是用手打小孩,有幾點重要的原因:

1,媽媽的手對孩子來說是很重要的撫慰來源,a tender touch can mean so much!

所以,當你用手打過他之後,孩子會對這樣的東西,產生另一種更強烈的負向感覺,愈小的孩子愈迷惑,但是,在他的腦中本能的記憶會讓他混亂,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對更小的小嬰兒就更糟,因為他只會留下感受,但完全無法了解自己害怕的源由.他會無故的警戒起來,那種放心,安全的親子關係如何建立.

2.對自我情緒管理不好的父母,可能,手又是太容易發揮的”工具”,手一揮,可能頭腦還沒有想,只因為生氣,憤怒的情緒一來,”砰”一下的,平地一聲雷,馬上孩子就受到暴力的傷害了.多少小孩的耳朵失聰,腦震盪,都是由於”順手打了他一下”.千萬,千萬要改掉這個方式.

我想建議一個比較好的方法,如果你認為體罰有必要的話,請你”延後處理的時間”,在你情緒平穩的時候再處理.

這不是說把很多次的錯誤累積起來一次處理,孩子沒有記得那麼久,時間對他們來說,跟我們的感受是很不一樣的,”及時處理”是不二的黃金法則.”及時處理”不是”及時處罰”哦.

另外,執行可以由另外一個人來,增加對事情理性的掌握.我想,這對孩子也會更加了解.

原載於下列網址http://spinesurgeon.blogspot.com/2005/11/eq.html

美光亭祈 提到...

Dear Meg:
真的很感謝你提供我們這麼重要的資訊,我想每個大人在自己還是小孩子的時候,若是被父母或師長處罰後,應該多半都會立下將來不要做個打小孩的父母之類的心願,套用一句政壇常用的話「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一旦真的為人父母之後,會不會打小孩又是另外一回事,我也會盡力朝向當個不打小孩的父母而努力,再次謝謝你的提醒:)

對了,可否將您這篇迴響,直接整理成一篇單獨的blog文,讓其他的朋友也能注意,我怕放在迴響裡,看得到的人比較少。這麼好的觀點,我想應該要有更多人知道,你說是嗎?

Megli 提到...

Yikuang,

我終於整理好了,加了一些內容,你可以好好的瞧瞧了!

美光亭祈 提到...

謝謝,我昨天已經偷偷先看過了,希望每個父母都能妥善對待自己的小寶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