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0

【教育】都是為你好

剛剛餵寶寶喝完奶,準備要睡覺前,看到Meg紅豬少年的故事-故事分享,也讓我深深的震動了一下,往往父母都會自以為是的「為孩子好」,而忽略了孩子的想法,或許身為父母的確比孩子多更多社會經驗及人間閱歷,但是未必真的能做出雙方都滿意的決定。

我記得上大學以後,想要買機車代步(當然也為了把妹方便),父母當然是極力反對,認為騎車危險、台北空氣不好、撞傷別人怎麼辦等等...。諸多反對意見,不願意讓我騎車,當然這背後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出於「為我好」,很明顯的,我忤逆了父母的好意,因為我摩托車一騎就騎了十幾年,在方便跟危險中間,我選擇了前者。

我想親子的溝通跟妥協是很重要的,不然可能一家子天天都要大吵大鬧,不過話說回來,要是十八年後,亭亭跟我們要求騎機車,我們該答應還是不答應呢?或許我們到時也會搬出爸媽都是為你好的這一招吧,也許這就是當年忤逆父母的報應。

9 則留言:

AlexChen 提到...

放心
16歲 就會偷買機車
無照駕駛了....

美光亭祈 提到...

靠!
不會給我一點信心喔,還在旁邊說風涼話。

匿名 提到...

恩 關於這個問題
我家妹的老爹 可是深謀遠慮
已經用他那威嚴又具有大男人的體貼
幫他女兒想好了...

要騎機車...門都沒有
以後交男友 也不準坐機車
不方便 沒關係 爸爸買"汽車"給你

他媽我...可是...傻眼 @_@

美光亭祈 提到...

其實我老爸老媽當年也用過利誘這招,端出給我開車的誘因,不過我是不會輕易被收買,還是吵著要騎機車。當然,最後是機車也買了,汽車也讓我開了,所以現在我才擔心報應啊!

AlexChen 提到...

我說的就是我呀~~
我可能也會有報應吧 @@"

匿名 提到...

我想到時候你可能要辛苦一點
接送她杜絕她想買車的念頭ㄡ?

亭亭媽

Janis shaM 提到...

呵~~~

我17歲偷偷買了一部中古小50...騎了一年,滿18歲...就不騎了...
到現在還不肯去考駕照...哈~~~

不過你文章中的一段話,我有些感觸~
"都是為你好"...其實我們常都以這句話來作為我們關心子女,父母,親人,好友...等關係.
但我們往往設身處地的想,什麼才是為"他/她"好?我們往往的都不是別人要的,卻一昧地認為別人不懂我們為他/她好~
就好比買禮物~許多人常用自己的眼光買自己喜歡的禮物送人...但對那人來說...這或許不是他要的~而我們還覺得別人怎麼看起來一副不珍惜之態~~
所以,沒有人能全然地知道什麼樣的安排對一個人來說是最好的~只有祂知道~
哈~我想聰明如你,知道我在說什麼~~

週日見囉~

美光亭祈 提到...

你這麼一說我才想起來,以前我老弟也跟你一樣,還沒滿18歲救偷偷買下同學的二手摩托車,後來被我老爸老媽知道以後,我老爸老媽氣的要死,還出面把他賣掉,也是搞到天翻地覆的,看來摩托車還真的是家庭不和諧的主因啊XD

不過往往我們就是會把自己的價值觀套用在別人身上,所以才會有那種都是為你好,但是你卻不珍惜或不能體會的感慨,在我的眼中是一件很好或很正確的事,或許換個時空環境下,就未必在另外一個人的眼中是有價值的,該怎麼調適,我想就是我們在人世間,最重要的修練吧!

Becky 提到...

到時再說吧!也許將來有更便利的交通工具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