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8

【音樂】潘朵拉的盒子(上)


潘朵拉為希臘神話裡的一位女子。相傳天神宙斯為了懲罰普羅米修斯盜火給人類,造了地上的第一個女人潘朵拉,並送給她一個神秘盒子做禮物。普羅米修斯雖警告潘朵拉不可輕易打開此盒,但潘朵拉後來還是禁不起誘惑打開了,結果從盒子裡飛出來的是人世間的種種禍患:疾病、罪惡、瘋狂等等,據說只剩下「希望」還留在盒子之中。因為潘朵拉打開了這個盒子,使種種災難從此散佈到人間,所以後來就以「潘朵拉盒子」 (Pandora’s box)借喻人生罪惡的淵藪,或種種煩惱、禍害的根源。

今天不是要跟大家聊希臘神話,而是我這幾天新發現的好東西,Pandora(http://www.pandora.com/),這是什麼呢?我想對於實體唱片銷售業者來說,恐怕這是他們最不想打開的「潘朵拉盒子」。

怎麼說呢?因為這個Pandora是由音樂基因計畫(Music Genome Project)推出的新服務。MGP顧名思義,類似於人類基因計畫的音樂版,自西元2000年以來,這群愛好音樂的技術專家便著手大規模地分析「音樂」,將音樂拆解至最小的單位(the most fundamental level),然後把這些音樂的基因(gene)結合成音樂基因組(genome),看起來好像很高深莫測,總之現在我們只要享受他們研發初來的成果便成了。

Pandora就是他們努力的成果,只要進入Pandora首頁,輸入自己想要搜尋的歌手或歌曲名稱,接著Pandora就會依照這個關鍵字去搜尋整個資料庫,列出「最相關」的專輯與歌曲,然後就會開始不間斷的連續播放(當然前提是你的網路可不能斷線)。

pandora

播放的順序是隨機的,你不知道下一首或下一張專輯會是啥,也不能快轉、倒帶或是回到上一首甚至重聽某一首歌。只能跳過目前播放的歌曲,不過好像有skip的次數限制,我不知道跳過幾首之後,居然跑出一個訊息,通知我這個小時以內已經不能再跳過某首歌曲了,不過影響不大。

我現在要先去好好的測試一下這個好東西,明天在寫一篇下集,把我實際使用的經驗跟大家分享,未完待續...

相關網頁:
官方網站FAQ
龜趣來嘻: 串流音樂和盒子之間的關係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Wahaha!
真巧
我也是今天才知道 Pandora
也上去瞧瞧了
還沒搞清楚
不過畫面倒是很精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