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9

【音樂】潘朵拉的盒子(下)

上集簡單的介紹了一下這個很酷的線上音樂播放服務,今天要把我試用兩天以來的經驗,跟大家分享。

根據Pandora網站上的faq宣告,由於版權的限制,所以不能將任何音樂複製到你的電腦或是iPod上面享受,只要在線上收聽,就沒有任何侵權的問題。不過,現階段能聽到都是英文歌(至少我試過,目前無法輸入中文,用羅馬拼音成不成我就不知道了)。所以應該不會像kuro的user一樣,不知道哪一天會挨IFPI或唱片公司告一狀。

Pandora是flash做的,所以不需要下載或安裝,只要用瀏覽器就可以聽,不過有一點小小的遺憾,就是似乎對於firefox支援程度不高,所以我還是得用IE來聽音樂。【更正一下,後來發現firefox是可以用的,不要先把ADblock設定為白名單】

至於Pandora如何播放音樂呢?是以一開始搜尋的關鍵字為依歸,搜尋相關的專輯、同類型的專輯等等,雖然你無法指定Pandora要播哪一首歌,或是那個樂團的專輯,但是偶爾享受一下「隨緣播放」的感覺也不錯。apple在iPod shuffle推出時的廣告詞不就是"Life is random."嗎,看來Pandora倒是把這句話發揮到淋漓盡致。

如果你聽完某一首歌或專輯,發現這就是你夢寐以求的音樂,但是不能下載怎麼辦?音樂人的著作權我們還是要尊重的,Pandora有跟iTunes music store還有Amazon.com整合,可以直接把該專輯的購買資訊作連結,這樣使用者就可以付費購買,合法的下載到電腦或是iPod之類的播放器上面享受音樂囉,但是對於台灣的user來說,iTunes music store仍然不夠友善,所以未必方便購買,也只能期待apple能盡快把台灣的iTunes music store建置起來囉!

記得高中苦悶的考試時光中,最喜歡聽的就是重金屬音樂,當時和幾個同學,花費不少時間跟金錢尋找國外的重金屬樂團專輯,當然有很多都是台灣唱片公司沒有代理的,我的收藏大概有數百捲重金屬樂團專輯的錄音帶(那個年代CD是奢侈品,而且我也沒有CD player),當然現在絕大多數都因為保存不當而無法再播放,想想還真的很可惜。後來幸運的考上大學以後,暫時結束了K書的苦悶生活,也就沒那麼痴迷重金屬音樂,當然跟身邊沒有同好也是一個原因啦!

我用Pandora搜尋的第一個關鍵字,就是metallica,Pandora也沒令我失望,搜尋到一大堆重金屬相關樂團的歌曲,例如:Kiss、Judas Priest、AC/DC、Scorpions、Metallica、Motorhead、Van Halen、Mr. Big、Def Leppard、Dokken、Quiet Riot、Riot、W.A.S.P.、Iron Maiden、Skid Row等等...。其中有我高中時代就熟悉的一些老團體,也有一些聽都沒聽過的樂團,我都直接先跳過,光是認識的樂團,就已經聽不完了,有時發現播出的是從前熟悉的歌曲時,真的有一種莫名的感動,我只能說:Pandora真的是太猛了。

9 則留言:

AlexChen 提到...

覺得 重金屬音樂 你聽的比我通透!!
^^
我比較偏 搖滾了點

GNR Never Die!!!!!

美光亭祈 提到...

您客氣了,我已經遠離這些重金屬音樂好多年了,現在只是回味而已,比起你知道的,我認識的都算是老掉牙了XD

匿名 提到...

那我跟你們完全不同...
本人較偏向於融合樂...
爵士融合,拉丁融合....等
都是老人的歌...

唉...看來我真的老了

美光亭祈 提到...

你也可以用Pandora試試看,我想jazz類的音樂應該也很多才對。

redcometchar7 提到...

hey, u still remember skid row.
you can be call a true heavy mental fan. you know a group call LA Guns?

redcometchar7 提到...

by the way, thanks for let me know about Pandora. tried it 2 days, enjoy it a lot, so far.
-redcomet

美光亭祈 提到...

謝謝redcometchar7的誇獎,LA Gnus我也仍保有淺淺的印象,我好像有一捲錄音帶的專輯,只不過都不知道藏到哪去了。

歡迎你常來我的blog逛逛,雖然介紹重金屬音樂的文章不多,但是如果偶有靈感的時候,還是會小寫一點的:p

redcometchar7 提到...

cool, if you get the chance, look up this song 'Ballet of Jane' by LA Guns, it's a good song from them, will check your blog from time to time. feel free to stop by mysite & make comment about music, etc, too.
thanks.
-redcomet

美光亭祈 提到...

不知道我的印象還正不正確,我記得LA Guns有一張專輯,封面是一個女子坐在大型左輪手槍上,你推薦的那首'Ballet of Jane'是不是就是收錄在那張專輯裡呢?有空的時候用Pandora來找找看,謝謝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