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11

【西班牙】米其林美食體驗--君悅酒店寶艾廳

昨天跟同事聊天的時候聊到吃的,這篇以前曾經放在我的網站上,搬到blog以後就懶得弄過來了,既然正好聊到,就把我跟Limei這段米其林美食體驗再放到blog上,跟大家分享。

有一次聽到廣播介紹「米其林美食指南」,乍聽之下還以為是輪胎的採購指南,結果仔細一聽,居然是美食評鑑指南。用google查了一下,沒錯!就是你所想的那個米其林輪胎公司,他們從1900年開始,每年延聘專業人士,為開車旅行者所出版的美食導覽評鑑。由於其對於美食評鑑、篩選相當嚴格,任何法國餐廳與旅館,都要經過數年的觀察,確認該餐廳的表現維持一定的水準,才能得到米其林星級評鑑的榮耀。因此能通過評鑑的飯店、餐廳或廚師,必定都具備絕佳的水準。而君悅酒店邀請了一位二星主廚--羅曼菲(Ramon Freixa)來台灣擔任為期僅兩周的客座主廚,米其林的星級象徵要怎麼區別呢?分別是﹕一顆星代表「非常好的餐廳」前往旅遊時,值得順路過去吃吃看!、兩顆星代表「一流的廚藝」就算繞道前往也值得!、三顆星則代表「頂級中的頂級」就算專程前往、掏空荷包都值得!

既然聽到這個訊息,我們就抱著姑且一試的想法,去君悅酒店寶艾廳品嚐二星級大廚的手藝。

這次君悅邀請的廚師羅曼菲(Ramon Freixa)也是相當不簡單的人物,羅曼菲從父親手中接下位於巴塞隆納、已有20多年歷史的小餐館EL Raio d'en Freixa,並重新裝潢改菜單,重新詮釋西班牙傳統美食,而且著重創意,大約每45天就改一次菜單。由於創意獨特,這家餐廳也很快的在2001年間就獲得西班牙Gourmetour Guide評選為2001年最佳餐廳與最佳主廚。到了2003年就一舉拿下米其林一星的評價,緊接著又在2004年被提升為二星,其進展之快讓人咋舌。既然是國際認證的廚師,用餐的代價當然也是國際級的水準,午餐要$1,250~$1,600、而晚餐要$3,200~$3,600(還要加一成服務費喔),雖然我們喜愛品嚐美食,但仍得量力而為,所以就訂了午餐來過過癮,先讓大家看一下菜色(照片是用手機拍的,所以效果普普,不過餐點真的超讚喔)

[開胃菜]
鴨肝派通心麵、洋奶酪、焦糖小珠米與無花果冰淇淋


[湯]
青豆仁湯佐松露水煮蛋


[主菜]
時鮮烤魚燉飯--(我點的)
or
羊背馬鈴薯與黃金蒜頭--(Limei點的)


[甜點]
速食草莓、鮮草莓與自製冰淇淋 or 拉瓦那泡芙點心(二選一)
咖啡、紅茶、香草茶、餅乾及巧克力

我們不是日本美食節目的主持人,沒辦法寫出那種華麗的詞句,不過這位廚師的料理可不簡單,每一道菜都是別出心裁的搭配(至少我們未曾嚐過),從開胃菜到主菜,樣樣都讓我們感受到驚喜,我最滿意的是我的主菜,說真的,從來沒有吃過這麼有彈性的魚肉,雖然是烤魚,但是魚肉咬下去的彈性甚至超過生魚片,而且魚肉完全熟了,並不會有半生不熟的情形,總之就是厲害,雖然這位廚師只來台灣擔任十天的客座廚師,以後也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吃到他的料理,不過這次真的是讓我對米其林等級的廚師開了眼界呢!


相關連結:
跟著食物去旅行--米其林指南MICHELIN Guide

1 則留言:

美光亭祈 提到...

這一期的商週(第 944 期),有專文介紹米其林美食聖經,網址如下
解密 米其林美食聖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