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30

【心理】為什麼男人愛說謊、女人愛哭 II

跟一個年紀較長的朋友聊天的時候,他說到他的父母:「母親很親切,跟不認識的人也能開心的聊天;而父親則是只跟熟捻的人聊天,外表看起來嚴肅,其實也是很關心別人的。」我突然發現,好像很多男性的態度都跟父親的角色相似;而女性則是跟母親的角色相似,包括我跟Limei,都有類似的情境。

之前寫過一篇閱讀心得為什麼男人愛說謊、女人愛哭,這本書裡有一段提到:

進化過程中,女人和孩子整天都待在洞穴中,和人相處以及建立起親密關係,對每個女人的生存而言都非常重要;男人在進化過程中,就是安靜的坐在山坡上,找尋移動的目標。女人一起行動時,會一直聊天,這表示他們是一個團體;男人打獵或捕魚的時候,沒有人會說話,因為害怕把獵物嚇走。 p.179

或許有些人會認為這是無稽之談,我則是覺得或許過程跟原因未必符合,不過從結果來看,倒是挺接近現況的,至少我身邊認識的夫妻(或是男女朋友)來說,大部分(個人的經驗,請勿介意)都類似這樣的狀況。所以身為男性,別再質疑女人為何這麼能講話,也許真的是天性使然,而女人也就別太抱怨男生都不說話了,萬一兩個人都一直講,那不就要吵起來了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