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18

【投資】石油耗劫



石油價格這個話題,從去年就一直糾纏在我們身邊,想要甩也甩不掉,我已經在兩本不同的書裡看到關於油價的相關分析,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閱我之前的閱讀心得:


這本書並不是新書,是2004年底發行的。這本書的主要內容,其實就像是在複習高中物理跟化學,不過很多東西之前學過,卻早就不知道丟到哪裡去了,例如:石油的產生就是一連串的化學變化;而燃燒石油產生電力,則是物理電學教的;甚至跟太陽能有關,則會講到地球科學。讓我好好的複習了一下以前學的東西。

這本書最重要的論述,就是石油不是用不完的,在我們有限的生命當中,即使僥倖逃過,也會在我們下一代遇到石油用盡的窘況,如果現在不正視這個問題,設法找出安全且穩定的替代能源,則現代文明很可能會在那個時候走到盡頭,我想不論你投不投資石油或能源股票,為了我們的子孫,多得到一些正確的石油以及能源知識,是絕對值得的。

看完這本書以後,你會發覺石油對我 們的重要性有多大,除了每天用的電以外,舉凡石化材料,包括塑膠等等,都離不開石油。既然石油的用途這麼多,應該價值不斐吧,不過現在石油的價格就真的很貴嗎?其實換算一下,台北市一公升的無鉛汽油$25塊不到,外縣市有沒有比較便宜我不確定,但是一瓶兩公升的可口可樂,7-11一罐賣$50塊,算起來石 油還是比可樂便宜啊,但是兩者的重要性可以相提並論嗎?如果油價的高漲,可以讓我們思考如何更有效率的使用能源,以及積極的找尋替代能源,我想或許高油價不是一件壞事,反而應該說是多空長多囉!


p23.全世界第一口油井
十九世紀初,都會城市興起,為了尋找更好的照明方式,有段時間鯨油燈是人類照明的主流,因此捕鯨成了當時的重要行業,到了十九世紀中葉,鯨的數量減少,開始使用提煉自煤礦的煤油燈。1859年八月,紐約列車長愛德溫.德瑞克在美國賓洲發現全世界第一口油井。1861年,德國企業家尼可拉斯.奧圖發明了全世界第一個靠汽油燃燒的引擎。

p24.石油供應量的預測
1950年代,地球物理學家Marion King Hubbert預測,美國油田的開採速度在1970年左右將攀至高峰,之後會急速下降,當時他的預測並不被接受,但事後證明他是正確的。他的擁護者指出:就像任何礦物資源一樣,全世界的石油供應量會從零攀升至高峰,然後永遠下跌。

p68.溫室效應是糟糕的嗎
地球反射 能量回太空的速率,是地球溫度而定。由於地球從太陽接收的能量少,所以發散出去的能量遠比太陽少,因此能量平衡狀態下的溫度也比太陽低很多,事實上,地球可以將吸收的能量全部反射回去,這樣一來,地球的表面溫度大約是攝氏-18度。幸運的是,地球並不會將能量全部反射,包圍在地球上空的大氣層可以讓大部分 的陽光照射進來,但是卻讓地球的紅外線輻射不會全部反射回去。這層就像毛毯一樣的大氣層,將原本地球會發散出去的部分熱能阻擋住,並且再次反射回地球。所以地球平均溫度始終能維持在舒適的平衡狀態。這就是所謂的「溫室效應」。沒有溫室效應所產生的地球暖化,人類大概不可能存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