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1

【調查】2006年全球金融市場十大金融風險調查

高盛證券旗下全球市場研究機構,委託哈特研究機構,進行二○○六年全球金融市場十大金融風險調查,結果顯示,油價上漲、恐怖攻擊與地緣政治風險,是今年全球經濟面臨的三大風險,其次是美國雙赤字全球貿易糾紛以及中國大陸經濟發展所帶來的全球衝擊。

此次研究調查的結果如下:

1.全球原油供應--這項風險我想應該是毫無爭議,今年投資前絕對要先想想這項變數的影響。

2.美元與美國雙赤字--利率及匯率應該會是美國最主要的兩項武器,尤其是藉由對美國最大進口國--中國貨幣的施壓,來減緩雙赤字,若非投資直接投資美金計價商品,我想影響應該不大,甚至有辦法的話,可以投資人民幣相關的金融商品,雖然時間點沒人知道,但是我想總會有升值的一天。

3.貿易自由化--不確定這個風險在哪裡,我猜是是因為貿易自由化後,商品價格不容易拉高,造成廠商毛利率下降吧?

4.對沖基金及金融衍生物--對沖基金進出快速,若金融市場規模不夠大,有可能因為對沖基金的進場或出場,造成價格劇烈波動。

5.中國經濟增長的機遇與挑戰--中國本身除了經濟快速成長之外,仍然充滿變數,而且我認為變數會多到很難猜想,加上台灣跟中國之間的政治風險仍然有很大的變動,投資前真的不能不謹慎。

6.全球恐怖主義--超級不定時炸彈,無時無刻無處都可能發生,唯一的變數就是造成災難的大小。

7.全球醫療狀況--今年最嚴重的傳染病目前看起來應該是禽流感,這個話題有很多專業的分析,這裡跳過不談。

8.環境協議--我只知道京都議定書還有歐盟關於「危害物質限用指令(Restriction of Hazardous Substance;RoHS)」的規範:於2006/07/01實施,輸歐輸歐產品有害物質含量不得高於標準。其他的以後有發現再說。

9.地緣政治衝突--這個看國際新聞就知道,再跳過。

10.新興經濟體中的貧富差距--從前年開始炒熱的BRIC,我想其中少數階級的人爆富之後,跟大多數老百姓的財產差距會逐漸拉開,或許會造成社會一些動盪或不安,不過這金磚四國真的有投資的人應該不多,還不如多關注台灣本身的貧富差距問題,我覺得奢侈品的精品概念股可以研究。

高盛證券所做的問卷調查,有22%受訪者來自亞洲,20%來自歐洲,50%來自美國,其中亞洲經濟學家對於今年全球經濟前景最為樂觀,回答「非常樂觀」的比率為27%,高於美國的13%與歐洲的7%。亞洲經濟學家回答「樂觀」與「非常樂觀」合計的更高達81%。


以上看法純屬個人觀點,如不認同請略過當作沒看到,如有意見也歡迎多多指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