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8

【教育】不要再給我打分數

「是不是葛格功課好你們才會喜歡他?」,這個汽車廣告應該很多人看過,看完這個廣告後,我仔細的想了一想,我自己知道自己不是什麼讀書的料,從小成績也一向不能見人,看過這個廣告之後,更讓我堅定我的想法:只要小孩身體健康、循規蹈矩,成績好壞並不重要。更何況現在的教育環境,就連德高望重的李院長都要為了教改不力而道歉,雖然我認為只有道歉似乎太敷衍了一些。不過教改並不盡讓全民滿意是事實,既然如此,在現行體制下,如果成績不理想未必真的是小朋友的資質不好或努力不夠,上一代的大人們才應該為小朋友的教育負責,而不是只拿考試的分數來評量自己的小孩,免得將來小孩喊著第一名模的名言:不要再給我打分數。

而今天又看到這則有點誇張的新聞:

台中市一名魏姓高一女生上學期期末考雖然第四名,但不如之前總是拿前兩名,不符自己的期望,攔截成績單並且在回條上冒簽父親的名,不讓他父親知道。她的父親得知大怒,報警指控女兒偽造文書。

警方表示,學生冒充父母在成績單回條簽名其實比比皆是,但老爸氣得真去報警還是首例,警方已受理此案。由於所犯偽造文書屬公訴罪,家長事後雖反悔,但依法不得撤回。由於魏姓女生未滿十八歲,警方將研究後再依法處理。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我想以成績好壞來評價自己小朋友的父母在所多有,現在我還不需要擔心小亭亭的教育問題,只要先把她養育好比較實際,所以或許我能很理性的認為成績好壞並不是子女唯一的價值,但是十幾年後;亭亭真的去學校唸書的時候,不曉得我還能不能保持這樣的平常心來面對。想到曾經收到過一封email,標題是:「捨不得自己一天不快樂」,作者要求自己女兒考最後一名,認為小孩「盡力就好」,成績即使不好也不會氣餒,應該是為自己的進步而高興。我想這個境界恐怕不是那麼容易做得的,當然,我也「盡力」往這個方向努力。

相關連結:
[教育] 你被打幾分?
捨不得自己一天不快樂

5 則留言:

Megli 提到...

Yikuang,看完了很有感覺!

記得上學期末,有一天我去接小孩,我們的小朋友每一個都好像鬥敗的公雞一樣,我問他們怎麼了,他們都說考試沒考好,回家會被打,有的八十分以下,少一分打一下,有的九十,有的九十五...

當時,我覺得很心疼,因為他們都是好孩子,平常都算努力的,於是就安慰他們說:
沒關係啦,你們平常都很用功,考試嘛,不可能每次都考很好,有時候,也不見得是你們的錯,有真正在讀書最要緊了...

沒想到,孩子馬上就反彈回來,他們都說:
老師你都不知道我們當小孩有多辛苦,媽媽都會一直要求,他們根本都不會這麼想,反正我一定會被打就是了,他們也不會管老師出的題目有多機車......

我也不知道該怎麼繼續下去,但是孩子問我:
老師你們以前是怎樣讀書的?考試考不好,你的爸媽會不會叫你去唸書,不准你做其他的事?

我很自然的回答他們說:
以前我媽媽都不准我唸書,她說女孩子不用讀那麼多書,早點去電子工廠當女工,國中畢業就好了...我說要寫功課,她會說先去餵雞餵鴨,或先做家事,做完才寫功課....

沒想到孩子們聽完了,異口同聲,很羨慕的看著我說:



老師,你看,你們都好好喔!!!!都不用唸書.



哈哈~~,Yikuang,怎麼說呢?

不同的世代,不同的心聲吧!

美光亭祈 提到...

所以我就說,現在我還能很冷靜的認為不應該以孩子的成績來作為處罰的標準,但是等到我們的孩子考試考不好的時候,我還能不能這麼坦然面對,或許就不是同一回事。

不過我想我的小孩可能會幸運一點,畢竟老爸成績一向也不好,要下手扁他之前,可能會偶爾回想起自己以前被打的慘狀,而手下留情吧!

匿名 提到...

我媽的教育方式是
不准我們考第一名
只要不要品行不好
不要留級就好了
記得高中時不想去上學
我媽就跟老師請病假
然後帶我去逛街
老師發現我爸媽幫我"逃"學
還打電話來指責我媽
我媽就給他罵回去了
說 "學生想要逃學 還不是老師教學有問題 你應該要檢討
我相信我的孩子 成績不好並不是壞學生"
我還蠻感謝我媽的信任
事實證明我也沒壞到哪裡去
哈哈

美光亭祈 提到...

乖媽好酷喔!我也認為只要行為沒有嚴重的偏差,成績好壞只能代表小孩會不會考試,不會考試不代表「笨」或是「不用功」,但是一些偏差的行為,例如偷、騙、煙、賭等,才是比較無法通融的!

以我比較俗仔的個性而言,我大概是不敢這樣把老師頂回去,套句我常跟Limei說的:人質還在別人手上,我們還是不要輕舉妄動的好。

Megli 提到...

套句我常跟Limei說的:人質還在別人手上,我們還是不要輕舉妄動的好。

哈哈~說得好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