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0

【紀律】談停損

今天看了兩篇blog文章,一篇是台灣blog圈子中理財文章的專業blog--「上班族投資理財」;另一篇則是我對他有關心智圖(mind map)的研究相當佩服--「矇矇的秘密基地」,不約而同的,他們兩位都談到了有關『停損』的話題。

我個人是比較支持嚴格執行停損停利的說法,當然政大周行一教授的觀點是不容挑戰地,的確停損與停利對專業投資人而言是必備動作,一般投資人若不具備基本面或是技術面的選股能力,貿然的執行停損停利只會讓自己在手續費跟交易稅上,賠到遍體鱗傷,既然如此,為何我還會支持執行停損停利呢?是因為我很專業嗎?當然不是,我也是常常輸到脫褲子的投資人,但是我相信,如果投資人想要以自己的力量,在股市或其他投資市場裡面生存,就不能只把自己設定在沒有專業能力的投資人,因此如何透過學習和觀察,提昇自己的選股能力,並累積對投資標的觀察,努力的讓挑選標的的正確率提升,而且嚴格執行停損停利的紀律,至少在挑錯標的的時候,能盡量少輸為贏而且全身而退,這樣才能讓偶爾出現買對標的的獲利,能安安穩穩的落入口袋。

以股票為例,包括我自己,買進或賣出某支股票前後,常常憑藉著暴虎馮河的勇氣,橫衝直撞的操作,當然獲利就跟丟銅板一般,如果再頻繁執行停損停利,真的只會讓經紀商跟政府開心的收錢,如果想要在股市撈錢,即使不能做到專業的程度,至少也得多花點心思研究,如果得到的結論正確,那麼賺到該賺得錢以後,就可以開心的出場;如果結論錯誤,股價不如預期的方向前進,那麼就該壯士斷腕,先退出冷靜一下再說,畢竟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如果賠到腰斬甚至80%~90%,想要靠股利分配或是東山再起,恐怕要等待很長的時間。

換個角度來說,如果真的不想在股市投注過多的時間跟心力,那麼我也認為,還是認真的挑一檔基金,由專業的經理人(如果真的挑得到的話)來代替你操作,然後就不要太頻繁的執行停利停損,免得本金逐漸被費用跟稅金侵蝕。就算不信任基金經理人或基金公司,那麼最好的選擇,就是被動管理的指數型基金,我自己也有購買,而且持有一段時間的績效,其實還是比我自己進進出出的結果更好,所以這就很適合長期持有而非短線的停損停利操作。

再扯的遠一點,「停損」這件事情真的是很有趣,值得花一生的精力來學習,不只是用在投資上,其實生活中無時無刻都離不開停損,上至國家領導人在弊案發生時要將副秘書長停職;下至...,一時想不到,請各位讀者自行發會想像力,反正你知道我要表達的是什麼就好Orz

相關連結:
矇矇的秘密基地 - {投資備忘錄} 停損的必要性
上班族投資理財 - Invest In Taiwan Stock Market: 投資不要常停損與停利
師出以律,失律凶也--易經爻辭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投資也要設停損, 感情好像也可以哦..

美光亭祈 提到...

感情應該也可以停損,不過我想了一下,對自己子女的感情,恐怕無法設定停損點,還真的馬上就把我的理論給打敗了呢Orz

剛剛連到你的blog,發現你也是三個月大孩子的媽,我們家亭亭也三個月了,相信有很多的共通點,歡迎常常來我們的blog逛逛,交換一下心得囉。
PS.還沒太多時間仔細看看你的blog,晚上有空時再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