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4

【教育】要教小朋友還真的很不簡單

網摘達人--艾瑪的網摘中看到貓老大專賣店 - [教育]放縱容易約束難這篇文章,主要的大意就是強調「身教重於言教」,其實「身教重於言教」的觀念,我想每個人都聽過,也都知道,但是能做到什麼程度,我想才是最困難的地方。

身·教·重·於·言·教,簡單的六個字,但是要如何做,才是正確的榜樣?我覺得真的很難,舉個貓老大文中的例子來說,自己隨手從車窗丟擲飲料罐這件事,老實說我以前還常做,現在不是悔改了,而是沒什麼機會開車。當然,我想以後在女兒面前,我應該會控制自己的劣根性,不去做這些錯誤的示範,但是如果哪一天我突然忘記了,在孩子面前做出這些沒規矩的行為,恐怕這種壓力,會比直接處罰我還要大的多吧!

不知道在哪裡聽過還是看過一種說法,大概的意思是說:生完小孩以後,感覺自己又重新活一次,我現在挺能認同這個說法,我想教育小孩的過程,應該就是一種對自己的反省,我有很多不好的習慣,早已經根深蒂固且如影隨形的伴隨著自己,Limei常常警告我:以後如果我不希望亭亭喝冰飲料,就別一天到晚打開冰箱拿出健怡就喝;不希望亭亭老是看電視,就別每次看到周星馳的電影重播,就目不轉睛的釘在電視機前面;不希望亭亭亂花錢買東西,就別一天到晚逛3C產品介紹網站,幻想著買高檔的3C產品。好像為了做好子女的榜樣,我應該重新跟著公民與道德課本(不知道這個年代還有沒有?)重新再好好地改造自己一番。

想是這樣想,但是能做到多少,我也沒什麼把握,我想除了盡量給小朋友一個比較正確的示範以外,我可能還會想讓她知道,這個世界是不完美的;同樣地,她的老爸也一樣不完美,甚至有很多缺點,甚至我也不敢大言不慚地說自己不貳過,犯過的錯誤一定很可能會再犯,因此,當我做不到身教的時候,請別太介意。或許讓小朋友慢慢知道,世界上有很多不完美的事情,讓她將來面對挫折的時候,能多一分面對的力量吧?而這樣想,會不會也讓做父母的人,壓力稍微減輕一些?抑或是多了一個推託之詞呢?我想用時間慢慢觀察吧!

2 則留言:

Megli 提到...

不用擔心太多,有句話我很贊成[教育是榜樣加上愛],有你們這兩個好榜樣,加上豐盛的愛,孩子要變壞都難.

每個世代都不同,今天的價值觀,不見得明天就能用,我們的阿公阿嬤,有辦法預料到我們現在的時代嗎?他們又能教我們什麼呢?只有愛跟榜樣,在我們的心中永遠不變呀!

(我好像老學究,又來碎碎唸了,哈哈哈!)

美光亭祈 提到...

不會啦,歡迎妳常常帶給我們一些新的觀念,就如妳所說,每個世代都有不同的教育觀念,畢竟我們不是教育領域的人,很多訊息可能也都是上一代或朋友口耳相傳的,能有像妳這樣的朋友,我相信亭亭將來也會多個充滿愛的榜樣可以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