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2

【調查】亞洲五大都市兒童調查

日本貝樂思(Benesse)教育研究中心最近針對東京、台北、上海、北京、首爾五大都市的兒童生活坐息,以及家長對子女未來的期待做了一項調查。這項問卷調查是以五大都市中,六千名三至六歲兒童的家長為對象,主要分為六大類:一、幼兒的生活時間;二、孩子與電視及電腦的接觸時間;三、孩子的技藝學習;四、對孩子將來的期待;五、父親的回家時刻;六、父親的育兒關係。

其中,兒童的生活作息時間以及接觸電視及電腦媒體的時間上,我覺得這五大城市都還滿接近的,也跟用直覺想像的答案差不多,睡眠時間大約都在十個小時上下,而每天都接觸電腦或電視的比例也在60%~90%之間。

至於在兒童才藝項目上,這五大城市就有比較顯著的差距,東京以體育相關才藝較多;首爾則是偏重學科方面;而北京、上海及台北就偏重跟藝術有關的才藝,我想這個部分也不難理解。

五大都市都有超過三分之二的家長,希望子女將來能珍惜自己的家人,尤其以台北的84.1%為最高。另外台北的父母僅22.4%期待子女做個有領導力的人,甚至期待子女將來能珍惜朋友的比例,更是低到只有13.9%(東京74.5%),而台北有48.9%的家長最期望子女未來在工作上能發揮所長,但是僅25.1%希望子女不要給別人添麻煩(東京71%)。這幾個結果讓我比較訝異,我覺得台北的父母們好像僅希望子女能獨善其身,既不期望有領導力、也不需要珍惜朋友,甚至連不給別人添麻煩這個基本的道理,都可有可無的感覺,大概我們都太習慣看到常常給我們添麻煩、沒有領導力以及不珍惜朋友或同志的政治人物,以致於慢慢淡忘這些應該具備的一些能力吧!

相關連結:
日本貝樂思(Benesse)教育研究中心原始報告
台灣教育新聞文摘: Education News Taiwan-#18Ching-Yuan老師也有podcast的口語報導

2 則留言:

Megli 提到...

yikuang,

看到這個你大概才會了解我們的父母是怎樣的跟別人不同了吧!

每天回到家時,我們的爸爸媽媽會問小朋友:今天你在學校乖不乖?跟同學相處得好不好呀?有沒有睡覺?飯有沒有吃完呀?你功課寫完了沒有呀?

但是,以色列的媽媽會問小朋友:你今天在學校有沒有問老師一個好問題呀?或是,你今天在學校有沒有學到新的東西呀?其他的同學問了老師什麼好問題嗎?老師怎麼回答呢?

上次,我在捷運看到一個小孩偷吃東西,我轉頭一看,原來媽媽站在一旁,不但沒有制止,還笑吟吟的看著那個孩子說:偷吃的比較香哦?我當場Orz.....

難怪,人家的國民比我們少,財力及掌握全世界的能力比我們強多了!我們的世界這麼亂,不要都說是草莓族,水蜜桃族造成的!

美光亭祈 提到...

我想不同的父母跟子女都會擦出不同的火花,小孩子在有生活經驗的情況下,應該都是以父母的觀點來看世界吧,所以我看完這個調查結果才心有所感,或許每個城市的父母反應無所謂對錯,但是我希望我的子女將來能珍惜父母、朋友;也能不給別人添麻煩,做個彬彬有禮的人,這樣我覺得就很不錯了!

其實你說捷運上的故事,看了我還真的有點汗顏,如果換做是我,搞不好我也會偷笑賺到$1500塊,我承認我也是屬於喜歡偷雞摸狗、鑽小漏洞的人,昨天看到另外一篇文章,又讓我被嚇到,等我晚上有空的時候,再把想法寫到blog上跟你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