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6

【養育】小寶寶不哭鬧的五大妙招

今年過年最大的收穫,就是看完一本安撫小BABY的新書,天下遠見出版--《讓小baby不哭不鬧的5大妙招》。作者是一位美國小兒科醫生-哈維卡普爾,他提出了寶寶會莫名哭鬧的研究心得。原來是懷孕期少了"第四階段"-小寶寶一直哭鬧是因為他們早來了三個月,許多方面新生兒比較像是胎兒而不是嬰兒,如果可以晚三個月把他們生下來,我們看到的寶寶就會笑還會咿呀學語呢!

然而,寶寶不可能在媽媽肚子裡多待三個月是有原因的,因為寶寶的頭要擠出產道已經很不容易了,所以小寶寶在出生後三個月內,仍然不算成熟,當他們感到不知所措時,如果能模擬子宮裡的感覺就能安撫他們。在子宮裡,胎兒被緊緊包住,周圍是溫暖的子宮璧,大部分時間是處於搖晃的狀態,同時周圍也被比吸塵器大一點的聲音持續籠罩著。

作者提出五種方式模擬子宮裡的特徵來安撫寶寶,簡稱5S法

1.Swaddling 包緊


讓寶寶的手臂緊貼著身體兩側並包緊(切記別讓包巾碰到臉頰會啟動尋乳反射)

2.Side/Stomach 側躺或趴者


目的是讓寶寶腹部貼著床鋪

3.Shhhh 發出噓聲的技巧,製造白噪音


媽媽子宮裡的聲音比吸塵器還要大聲,所以要提高噓聲音量,大到可以蓋過寶寶的哭鬧

4.Swinging 搖晃


要以快速微小抖動的方式輕搖哭鬧的寶寶,注意要讓他的頭頸有所支撐

5.Sucking 吸吮


先讓他靜下來以後再給他奶嘴

之前曾經有過每晚定時哭鬧2個鐘頭的慘痛經驗,我試了其中包緊及製造白噪音(開吹風機),來安撫寶寶,結果真的奏效了。當天晚上女兒可以睡上七到八個小時呢!

看完這本書以後覺得受益良多,介紹給有需要的家長,希望能快速安撫家中的寶寶,讓他能快一點適應子宮外的生活,當然最終目的是爸媽們可以享受一夜好眠啦!

相關連結:《讓小baby不哭不鬧的5大妙招》官方網站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嘿嘿 看來你真的是照書養你們家ㄉ亭亭耶
不過 這書上寫的這些方法還真的滿有效ㄉ喔
我沒看過這本書
不過這些方式我也通通都有用過呢

現在我看我得看看"家有學語兒"這本書了
我們家這支圓圓已經步入牙牙學語階段
亂亂說話 也亂亂爬 挺好玩的呢!

美光亭祈 提到...

除了翻書以外,你們這些有經驗的人所提供的建議,對我們來說,都是最寶貴的訊息,謝謝囉!

等以後亭亭也要支支吾吾的學講話時,再請教你們。

AlexChen 提到...

你的Blog 名稱可以考慮換一下了
How about Tin Tin's Life

美光亭祈 提到...

我也覺得該改名了,不只是blog,連家裡也都被亭亭的東西佔領了。過兩年你們也生baby了以後,你的blog上大概莎妹的照片也會被小孩取代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