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9

【商品】國際糖價創新高


國際糖價近期每英鎊逆勢飆破17美分,再創24年來新高。國內糖商先前預期錯誤,日前買盤全面觀望,已有業者預警,最快5月中旬起,國內砂糖供給恐出現第一波缺口,缺糖風暴正在醞釀。

從去年十一月左右,發現糖價上漲的新聞,到昨天又傳出食品通路業者還擔心出現「斷糖危機」,這個主題的新聞又引起我的注意,加上Alex先生又說我的blog現在都是我女兒的事情,看了一下投資分類的文章,大概也有兩個月沒有新的內容了,所以我來寫一下對於糖價上漲跟投資機會的想法。

過去兩年炒得沸沸揚揚的「磚塊四國(BRIC)」,其中代表中國跟印度的"I"與"C",加起來超過二十億人口,或許仍有一大部分處於不甚富裕的階級,但不可否認,這兩個人口眾多的國家的確在逐漸崛起,也以快速的速度在累積財產。Jim Rogers在Hot Commodities(羅傑斯教你投資熱門商品)書中也提到砂糖的消耗量,跟富裕人民的多寡呈正相關,比較富裕的人民,通常都會越來越愛吃甜食或者是精緻的甜點因此這些人口眾多且經濟發展中的國家,勢必會消費掉大量的砂糖等原物料。需求增加,而且供給不見成長的情況下,可以想見糖價應該是會維持在高檔,接下來要觀察的,就是砂糖增加的成本,能否轉嫁到消費者上,雖然食品漲價不是我們所樂見,但如果勢在必行,那麼找出可以投資的食品類股,從股價上把上漲的物價賺回來,才不會讓漲價的事實,減少口袋裡的鈔票。

相關連結:【書摘】羅傑斯教你投資熱門商品

1 則留言:

美光亭祈 提到...

不知道我愛的健怡用的代糖會不會也跟著漲價,搞不好以後也要跟著漲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