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9

【1Y10M】搶馬桶

一般來說,第一個小孩多半都是照書養,我們也不例外,書上多半都說,兩歲開始,可以訓練小孩自己如廁,考慮到女兒滿兩歲時,應該是深秋時節,如果不給他抱尿布讓他到處跑,擔心會著涼,所以乾脆提早到夏天來訓練,反正距離建議年齡還有接近半年,所以失敗也無妨,抱著沒有壓力的心情,來訓練女兒上廁所。(內有嘔心照片,建議用餐時間不要看)

20070818_002.jpg

大概兩個月前,我們跟褓姆商量後,開始進行如廁計畫,剛開始,抱女兒坐Limei同學送我們的小馬桶,只要她能自己小便,我們就給她一個「大獎品」,其實只是葡萄乾,因為在褓姆家也是用葡萄乾當作獎勵,所以我們就沿用,而且葡萄乾比糖果健康,至少不會那麼甜。

女兒在玩耍的時候,還是會忘記上廁所,所以間隔一定時間,大約40~60分鐘,我們就會問她:要不要坐小馬桶,只要有尿尿,就會有「大獎品」,沒有尿尿當然就沒有獎品,雖然女兒會主動表示要大獎品,但是我們不會輕易拿出大獎品,不然就失去獎勵的意義了。

雖然成功率一開始不高,不過因為提早訓練,所以比較沒有不成功便成仁的壓力,讓她慢慢練習,成功率也慢慢提升,當然因為來不及而尿一地的紀錄也有,但是這也是必經過程。尿尿有成果後,我們就開始改變策略,尿尿成功就取消大獎品,因為這是她已經可以做到的事情,就不需要獎勵了,當然尿失敗也不會處罰她啦,至少獎懲平衡。現在變成只有自己坐在小馬桶上大便才有大獎品,利用獎勵跟鼓勵的方式,慢慢訓練她,也許兩歲以後,白天就可以完全不用包尿布了(也可以省點鈔票了)

20070818_006.jpg

訓練上廁所的時候,還有另外一個發現,有時候我們問女兒:要不要坐小馬桶?她會拒絕我們,但是我們又覺得她應該要坐一下了,強迫當然是無效的,我就想到一個辦法,就是「人性本賤」理論,我跟女兒說:「你不坐小馬桶的話,爸爸要去坐了」,這時候就激起女兒的慾望了,就算她尿不出來,也不會讓我坐她的馬桶,就算自己再不喜歡的東西,只要有別人搶的時候,都會當成寶,所以這招我現在也常常運用再別的地方,包括要女兒穿衣服她不肯或是吃東西不乖的時候,都還偶爾能奏效。

我想女兒的心理,會不會留下爸爸什麼東西都要跟她搶的記憶,將來我老了,不知道會遭遇什麼樣的虐待啊XD


【10M】新玩具
【10M】第二次看海(還是翡翠灣)

3 則留言:

美光亭祈 提到...

正好看到一篇相關文章,也順便跟大家分享。

http://www.mama123.com/e/eg/eg0109/eg01090601.php3

Limei 提到...

已經有2個人反應將其中的噁心照片移除
或加馬賽克ok嗎?

美光亭祈 提到...

好啦,我找時間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