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1

【1Y10M】童言童語:對話雜記(二)

沒有特定主題,純紀錄跟女兒之間的對話,其實我發現,她已經從單向的說話,進步到簡單的雙向對話了,以後我跟Limei講話都得更小心了。

一、吃藥藥
前陣子我一直咳嗽,其實直到現在都還沒有完全好,所以在家裡我常常會含喉糖,這個喉糖看在女兒的眼裡,可是很有趣的東西,每次都想伸長手臂從桌上拿下來,我只好跟她說那個是藥藥,很苦而且不好吃,沒有生病不要吃。過兩天不小心被女兒拿到喉糖,我本來以為她也要吃,結果她居然把要拿給我,說「爸爸吃藥藥」,她居然有記住,而且還滿貼心的拿來給我,真是另我感動。

二、不要學我
有一次女兒跟我們玩的時候,嘴裡發出一些咿咿唔唔的火星話,我們也學著跟她講一樣的話,沒想到她還會說:「不要學我」,然後露出靦腆害羞的表情,樣子很好笑。

三、講什麼、聽不懂
現在我跟Limei講話要越來越小心,有些不想讓女兒聽到的話,都得講悄悄話,不然就是用台語或英文,不過這招也用不了多久,因為女兒會說:「講什麼」、「聽不懂」表示她的抗議。

四、收玩具
家裡有一套塑膠的積木,同樣的積木有六種不同的顏色,我們都會要求女兒玩完以後一定要自己收,即使我們陪在旁邊幫忙收,也一定要她動手,我們把不同的顏色分開收到小拉鍊袋裡面,現在女兒從亂收,進步到會按照顏色分類,我們有時候會故意把不同的顏色放進同一個袋子,小妞還會說「不是這樣放」來糾正我們。

五、你;我;他
大概一兩個月前,女兒會用「你」跟「我」,不過常常會錯亂,把你、我搞錯,忘記在什麼時候,她好像突然搞懂「你」、「我」代表的意思,比較不會出錯了,因為沒有很仔細記下來,所以也無從對照,就記得有這麼一件事情就好了。

表現好的說完了,現在換表現不好的部份:

一、討厭爸爸
女兒看起來好像很會講話,雖然滿開心的,不過也伴隨一些後遺症,她現在如果做一些不應該做的事或動作,被我們制止時,這小妞居然會說:「我討厭爸爸」、「我討厭媽媽」,也說過「不要理你了」,這些叛逆的語言,另我又好氣又好笑,不過我們糾正她以後,她還是會回過來跟我們說「對不起」。不過小朋友好像沒有記憶力,不久之後又會重複同樣的錯誤,也上演同樣叛逆跟認錯的戲碼,不知道要到什麼時候才能結束這個叛逆迴圈。

二、不要、才不要呢
會用「不要」來拒絕父母,就已經很另我火大了,這傢伙現在又進化了,還會用「才不要呢」來表達加強語氣,我當然也只好配合加強制止她的語氣,大聲的跟她說:沒有不要。她才會收斂一點。

簡單寫下我還記得住的事情,留著以後老了可以回憶XD



去年這個時候女兒發生了那些事?

【10M】新玩具
【10M】第二次看海(還是翡翠灣)

7 則留言:

Janis shaM 提到...

你們家妹妹真的越來越厲害囉, 都可以跟我們你一言我一語對話. 呵~~ 不過才多久沒見, 她又長大了. 小孩長大的速度真是令人...唏噓啊...哈哈!

美光亭祈 提到...

更令人唏噓的應該是,小孩長大的速度就跟我們老化的速度是一樣的啊 Orz

匿名 提到...

才1Y10M,小女生的說話能力真棒。

美光亭祈 提到...

我想是因為褓姆家有其他更大一點的小朋友,所以有比較多學習對象吧!

Limei 提到...

附帶一提~
一回我從洗手間出來
就看到小女孩站在門口
並對我說:媽媽乖乖上廁所,我請客歐!
真是爆笑*0* *0* *0*

原來她把我們用來訓練她如廁的那一套
靈活運用在爸媽身上啦!

Janis shaM 提到...

哈,你們家妹妹真是拍案叫絕啊!這樣的對話真的很童真!真希望有表情符號可以表現!

希望她四五歲時不要被幼稚園同學汙染,講些火星文回來!唉!

對了,附帶一題,我部落格上的雜誌專題也可以請你作答嗎?實在很想知道大家對雜誌的想法,有沒有人像我這麼神經病!哈哈!

美光亭祈 提到...

Dear 老婆:
我再補一篇關於上廁所跟請客的故事,這樣大家才看得懂。

Dear Janis:
表情符號喔,我有想過,但是只有一個字「懶」,呵呵。其實她現在也有被污染一點點,不然怎麼會講討厭爸爸跟討厭媽媽這麼欠揍的話。
另外你的雜誌專題,想知道大家的想法怎麼會是神經病呢,這就是blog好玩的地方啊。我會找時間寫一寫的(還欠你一篇包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