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3

【理財】卡奴、銀行、金管會之二

前幾天寫過一篇卡奴、銀行、金管會來表達我自己的看法,最近看起來似乎沒有平息的趨勢,而我也在很多別人的blog上看到很多不同的意見,其中有一篇胡思亂想·隨筆亂寫--卡奴這樣花錢中,認為「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過度消費買奢侈品的卡奴並不值得同情,我完全同意,也引發了我更多的想法。

記得小時候不知道是課本還是故事書裡,有一個寓言故事,故事裡面是一對母子,母親很寵愛自己的兒子,不管兒子做錯什麼事情都不會被處罰,兒子長大後不知道做了什麼壞事被判死刑,死前要求再吸一次母奶,母親當然答應,沒想到兒子居然趁機把母親的乳頭咬掉,那個兒子認為會有今天都是母親溺愛造成的。

先不討論誰對誰錯,這個故事對應到卡奴事件,我覺得也很貼切,銀行就像是寵兒子的母親,卡奴就是那個被寵壞的兒子,刷卡人每一筆消費銀行都有資料,如果每個月收入三萬的持卡人,老是在買名牌貨卻只繳最低應繳金額,雖然合乎約定,但是銀行應該心裡有數,難道認為這些持卡人有一天會中樂透一口氣把錢還清嗎?放縱持卡人「過度消費」而不予節制,又不限制「以卡辦卡」,讓持卡人的信用過度膨脹,這些持卡人胃口被養大了,當然就像個被寵壞的小孩,等到事情不可收拾了,就反過來咬母親一口。

現在事情已經有點演變到不可收持的地步,銀行也變成眾矢之的,金融股這段時間也是跌好玩的,要怎麼解決,既不能偏袒銀行;也不能讓這些過度消費的用卡人享受奢華的生活卻可以賴帳不還;甚至這些欠下卡債的人裡面,一定也有真的值得同情的弱勢族群,怎麼讓這麼多問題都能合理妥善的解決,我想金管會真的是要傷腦筋了。

這個事情給我什麼教訓呢?就是不能亂刷卡以外,也不能太寵亭亭,免得將來不但要幫她收爛攤子以外,搞不好還要被反咬一口呢XD

沒有留言: